金华频道
官方
微信
新闻热线:
0579-83931888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决战北山之巅 2016全国越野挑战赛金华山开跑
2016年03月28日 11:33:5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今天(3月27日)上午6点,北山之巅(金华山)·2016全国越野挑战赛开跑,500多名来自全国的越野高手将决战北山之巅。这是金华山旅游经济区成立之后第一次在金华山举行的全国性登山赛事。

这是一项大强度、长距离、高技术含量的跑步运动。通过组委会前期勘探,最终确定了55公里的全程赛程。据介绍,本次越野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25个省市及台湾地区五百多名越野爱好者报名参与。

本次赛事分为55公里(全程)组、33公里(半程)组、18公里(体验)组,满足不同水平越野爱好者的需求。全程有超过150名志愿者为参赛者提供沿途服务。作为中国老兵出身的徐锦祥,开创越野赛先河,特别设立军警奖项,全程组选手只要是老兵或者是军警,男、女前三名的选手还将额外获得奖励。

 

记者在赛道8公里处“小西湖”遇到了来自上海的石先生,他曾参加过海宁的越野跑赛事,首次来到金华,他显得有些兴奋:“今天天气很适合越野跑,一路上风景很棒。不过前半段爬升高度略大,很有挑战性。”

 

赛事由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金华双龙风景名胜区)、金华市体育局、金华市体育总会主办,杭州星帅跑体育文化策划有限公司承办,金华市长跑协会、金华山旅游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金华市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浙江民安公益救援中心金华大队协会等协办,旨在进一步宣传全民健身运动,深入探寻金华山的原始自然风光,挖掘金华山独特的旅游文化资源,创新开拓金华山体育+旅游的旅游休闲新模式,大力推动金华市体育文化和旅游文化的进一步发展。

阳春三月,山花烂漫,云雾氤氲,正是一年最美的时机。对越野爱好者来说,土路无疑是最喜欢的赛道。而作为自古以来就称为“江东名山”的金华山, 一直以以溶洞水石奇观、黄大仙道教文化、避暑休闲度假而闻名。金华山山体雄伟壮观,地形复杂多变,是浙江为数不多的平均海拔在千米以上的高山台地,最高峰大盘山海拔1314米,区域内植被种类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正是开展户外越野运动的最佳地点。此前就成功举办过2013年全国健身名山登山赛,并成为了中国健身名山,中国登山协会登山训练基地。

本次比赛以金华山为主线,赛道全程由山路、古道和林道等组成。参赛者将从金华山山脚著名的智者寺出发,通过已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的霞客古道,直到海拔1200多米的停机坪。然后,经过金华山最高峰1314米大盘山尖穿过金兰古道,通过小园林场,东至曹宅千人安村。再折返,经武平殿到达盘前村、从里宅村下山,至金华人心目中的富士山——尖峰山,最后抵达终点智者寺,一路贯穿了双龙洞、鹿湖、黄大仙祖宫等风景名胜,选手和游客都可以充分领略金华山的最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品味人文情怀。

北山之巅(金华山)2016全国越野挑战赛通过了ITRA(国际越野跑协会)与UTMB(环勃朗峰超级越野赛)的积分认证,正式成为UTMB环勃朗峰的积分赛, 大大提升了赛事档次和影响力。2015国际超长距离的越野赛“八百流沙极限赛”冠军,并获得了多次24小时跑超马冠军及24小时超级马拉松中国记录保持者赵紫玉就是其中之一。赛前一天他还应主办方邀请和众跑友们分享了多年来征战各项赛事的经验,受到了大家的追棒。

9点50分 已有体验组选手到达终点

先有登尖峰山,到重游霞客古道,再到现如今的北山之巅越野挑战赛,越来越多的市民钟情金华山,流连金华山。此次越野挑战赛作为“5•19”中国旅游日金华山的系列活动之一,得到了金华市体育局和金华山管委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大赛组委会专门成立了组织委员会,下设综合处、宣传处、竞赛处、安保医疗处、线路场地处共五个小组,包括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市体育局、体育总会、公益救援中心金华大队等各个单位部门的工作人员,共同参与到了赛事的各项工作中。所有人都向着同一个目标,力争圆满地举办好此次挑战赛,让参赛者赛出成绩赛出乐趣,更晒出金华山之美、金华山之奇,打造金华山旅游新品牌、让金华的体育旅游事业走向全国,让更多的全国性赛事落户金华、扎根金华。

此外,根据制定的三年行动计划,金华山已开发和正在陆续开发的300公里环山绿道、全程近25公里长的霞客古道、金兰古道、金浦古道、牧羊古道、洪武古道等,同时计划在近期规划打造“婺文化园、智者文化园、侨仙文化园”三大人文项目、“双龙胜景、浙中凉都、森林公园”三大自然景观项目、及“云谷小镇、仙谷小镇”两大特色小镇建设。今后游客不仅可以漫步绿道和古道,畅游特色小镇,还可以深入探寻“儒、释、道”等各方面的文化精髓,从全新的视角感受金华山,发掘金华山隐藏在各个角落不为人知的美景。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郎擎宇 俞跃  编辑: 沈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金华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电头。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分享

看金华新闻,关注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