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官方
微信
新闻热线:
0579-83931888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世界气象日 虽有世纪寒潮 但金华气温仍高于往年
2016年03月24日 09:52: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6年3月23日是第56个世界气象日。从1961年的3月23日开始,世界各国的气象工作者都要围绕一个特定的主题进行纪念活动,今年的主题是“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以此呼吁人们关注地球的持续发展。

金华市气象台把这一天选作开放日,邀请大人小孩来参观。关于气象的那些事,都可以从这里学到。

气象预报是怎么拍的

背景只是一片蓝色

地图是后期加上去的

昨天下午1点半,来自南苑小学的一群学生,来参观气象观测站、气象影视中心等部门。孩子们很兴奋,观看各种仪器设备时睁大了眼睛,时不时还要问问设备的功能与价格。

对于孩子们来说,他们很关心天气预报的制作过程。同样好奇的,还有来参观的几个市民。比如家住青春路的程大妈,今年已经78岁,听说气象台开放,她冒雨从家中赶来。她很想知道,每天看到的天气预报,到底是怎么拍的呢?

几个孩子自告奋勇地走进演播室,对着镜头像模像样地“播报”起来。

“咦?怎么是蓝色背景,不应该有地图的吗?”孩子们看到的天气预报,主持人都是对着后面的气象地图指指点点,没想到播报时,后面只是一片纯蓝色的背景而已。

气象台的工作人员介绍,其实大家看到气象主播后面的地图等背景,都是经过后期处理加进去的,真实录像的时候,主播就是在一片纯色的背景前面播报。

金华冬天会不会更冷

虽然世纪寒潮侵袭

但气温仍高于往年

除了一些气象的基本知识,大家还很关心,金华今后的天气会怎么变化。

根据金华市气象台提供的气候统计资料,自1953年到2015年,金华市区的年平均气温处于一个波动式上升的状态,每10年平均气温会上升0.2℃。

也许你觉得10年才上升0.2℃不值得一提,但这是去除了极端高和极端低的气温后的平均值;如果按5年一个尺度来看,新世纪以后,金华市区的年平均气温就从17℃上升到了18℃。

我们再看看高温日的天数,气象学上将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5℃的日子定义为一个高温日,过去的60年,金华市区高温日天数每10年就增加0.5天,也就是说,夏天热的天数越来越多了。

那冬天又是怎样呢?刚刚过去的冬天,尽管有世纪寒潮的侵袭,但从整体上看,金华市的气温也明显高于常年。这个冬天,我国的平均气温是-3.1℃,比常年同期偏高0.3℃,而金华市的平均气温7.9℃,高出常年平均值(6.6℃)1.3℃。这也意味着,冬天变得不那么冷了。

【浙江新闻+】

想让好天气越来越多

你可以这么做

看到上面这些正在发生的气候变化,预示着我们的未来,或许就跟今年的主题一样,将更热、更旱和更涝。

怎么办?金华市气象台在开放日上,也给大家提出了一些为气象负责的生活方式,其实都是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一个小小的生活习惯。

比如,尽量选择步行、自行车或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开车的日数,减少坐飞机的次数;如果必须开车,请选择小排量或新能源的车。

尽量少开空调,如果必须要开,冬天请将温度调低2度,夏天请将温度调高2度。

做到随手关灯、关电脑、关打印机、关WIFI以及一切可以使之休息的电器。

还有每天能做的,就是缩短你的洗漱、淋浴时间,节约水等能源。

作者: 钱江晚报-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沈超 通讯员 张玉娟  编辑: 沈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金华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电头。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分享

看金华新闻,关注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