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官方
微信
新闻热线:
0579-83931888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兰溪老太上千斤橘子滞销 却被一群人以十倍价格买走
2016年03月29日 09:45:42   来源:

兰溪女埠街道花塘村盛产橘子,虽然橘子丰收的季节已经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了,但80多岁的童彩珠家里还堆着1000多斤橘子。对童彩珠一家来说,这些橘子是她们的主要经济来源。 

这几天,不时有人到童彩珠家里,将她一直卖不掉的橘子“高价”买走。批发价3毛钱左右一斤,他们却愿意花3元一斤的价钱来买……这些“傻人”是谁?

80多岁老妇,一生命运多舛
破败的院墙上,红砖被风雨褪去了年华,长出绿色的青苔。3月28日,我们在花塘村看到了这间老宅。老宅的主人是一位80岁高龄的老妇人——她叫童彩珠。与她同住的二儿子患有智障。

房子中间的一间当中摆了一张八仙桌,平日里既是餐桌也是供奉台,正上方的墙上挂着一张“百寿图”。但这张“百寿图”与童彩珠的人生期盼有着巨大的反差。童彩珠患有严重的心脏病、糖尿病和气管炎,平日里基本靠吃药打针维持。20多年里,她丧夫、丧子、丧女。

童彩珠的丈夫曾是兰溪市公路管理段的一名养护工。后来,童彩珠的长女接过爸爸的扫帚,也做了一名养护工。不幸的是,20多年前,一场车祸夺去了大女儿的生命,丈夫因此一病不起,不久后离世。

童彩珠还有两个儿子,一个因病去世,一个患有智障。对于童彩珠来说,生活似乎成了一个脱不了灾难的“魔咒”。

20多年,不离不弃的照顾

虽然命运多舛,但丈夫与女儿结下的“橙色”情缘,一直温暖着童彩珠。

黄德仙是兰溪公路段里的老职工,她是和童彩珠大女儿一起到兰溪公路段参加工作的。说起童彩珠一家,黄德仙很难过:“直到她(童 彩珠女儿)出事,我们才知道她家里原来这么困难。”

第一次去童彩珠家的时候,黄德仙呆住了:“一座老宅,外皮脱落后有重新粉刷的痕迹,却没有刷完,露出底层的水泥。他们的床也是用简易的木板加凳子搭起来的。”

“我就想着,我们能帮一点是一点。”20多年来,黄德仙和公路段的同事们自发组成了一个爱心帮助小团体,每年都会前来童彩珠家里看望,偶尔送些生活用品,偶尔留些买药的钱。

老人家生病住院,黄德仙和同事们都会主动到医院看望。2015年,童彩珠因心脏病突发住院,但凑齐几千元的住院费用,对这个家来说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得知这一情况后,黄德仙和段里的几个姐妹,一起凑了数千元的医药费,送到童彩珠手里。

今年开春以后,他们又听说童彩珠家里还有1000多斤橘子堆在家里。黄德仙说,以前的那些柑橘,都是她一个在外国语学校工作的姐妹帮忙的,卖到学校里。今年那个姐妹不在该学校了,大家一时也没有关注到童家的困难。

微信群千斤橘子瞬间卖空

得知这一情况后,于是公路段的同事们又坐不住了。黄德仙她们在公路段微信群里发信息,引发了大家购买爱心橘。

“听说您家里还有橘子卖不掉?”“我们正好没地方买呢。”大家你100斤、他200斤,将老人家的橘子一买而空。

几天前,公路段派人把2500元橘子钱送到了童彩珠的手里时,老人坚持不收,说:“3毛一斤的橘子,哪能卖这么多钱!”

“2元、3元是市场上最便宜的啦。”黄德仙劝慰老人家说,这是大家的一片心意。“以后你家的橘子,我们都包了!”一位职工开玩笑地说。

正在老人家不再发愁橘子的时候,她的哮喘病又犯了,不得不住进医院,公路段的职工们听说老人住院没钱付医药费,又纷纷慷慨解囊,为老人家送去了数千元的救助款。

“希望生活艰苦的她能感受到一些温暖。”兰溪公路段工会主席舒茂春介绍,老人家身体一直不好,经常住院,却又没有钱。公路段的同事领导都会轮流自发捐钱给老人家,几百、几千帮助老人。

作者: 浙江在线通讯员 郑宗祥 项早伟 童卫仙  编辑: 沈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金华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电头。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分享

看金华新闻,关注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