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官方
微信
新闻热线:
0579-83931888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四爷送若曦的礼物 永康一老人也很擅长做这个
2016年03月24日 09:52:5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说到画,大家会想到水墨、水彩、素描、蜡笔、油画什么的,永康一个72岁的老人,通过数十年的琢磨,竟然学会了在玻璃瓶里画画的功夫。更不简单的是,他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没有一点绘画的基础。

这位在瓶里画画的老人叫程基中,今年72岁,永康市方岩镇下宅村人。23日中午,记者见到了他家里大大小小十多个画了画的瓶子,瓶子内部画有山水、花鸟、人物,每一幅都栩栩如生。

更让人惊叹不已的是,这个瓶子都是装风油精、花露水、香水之类的瓶子,瓶身略大,而瓶口都是小小的。

“有要求的,瓶口要大于针孔,小于豌豆,否则就算画出来,也不稀罕。”程基中说,这些瓶子都是平时他向爱美的姑娘们讨来的,画画的颜料则是很普通,他从集市上买来。

程基中说,他画瓶内画,源自他20多岁时的一次阅读,“《萌芽》杂志上介绍的,说北方有人在鼻烟壶内部画画,这些老祖宗留下了的艺术,别人能做到的我也想做做看。”

在随后的日子里,他一有空就拿玻璃瓶琢磨,靠着自己的想象,一笔一笔地在瓶内部画着。

程基中所用的“画笔”很特别,一头是一根带勾的铁丝,另一头是木柄,也是他自己制作的。

“其实我没有看到过鼻烟壶的画笔,书上说那位师傅带一根钢丝走天涯,我猜就是这样的。”

画画时,他用铁丝勾一点颜料,慢慢地伸进瓶子里,小心翼翼的把颜料涂到玻璃上。

“很难画的,特别是人物的脸部细节,本身瓶子就小,一不小心涂多了,就得重来,一个下午画不了几笔。”程基中说,一个瓶子画好,少则四五天,多则20多天,多的甚至要好几个月。

画了几年后,程基中曾托人拿去卖过,但没有回音。因为生计问题,他曾放下了画笔。直到2002年,年纪大了,在家无事可做后重拾“旧爱”,现在他已完成了大大小小二十余件作品。

程基中介绍,像这样的瓶内画因为太耗时,南方很少有人画,据他了解,北方从事这一行的人也越来越少。

“我知道像上海有两个,北京也有两个,甘肃、山西也有人画的,但画的人不多了。”

随着年龄的增大,眼睛也越来越不好,每次画画时,他要么朝着灯光,要么朝着亮光,因此每画完,他眼睛都很酸痛。但每每看到有一件作品画成了,他都会感到无比的快乐。

程基中说只要身体允许,他还会一直画下去。如果有技艺高超的师傅,他还愿意去学,“如果有人向我学,我也愿意教,这是个好东西,丢掉了也是很可惜的。”

【浙江新闻+】

内画是我国一种特有的传统工艺,起源于清初宫,是画在皇帝的鼻烟壶里面,后来民间群起仿效,至今已有260多年的历史。自清嘉庆年间以后,内画工艺盛行并逐渐发展成为了一门艺术,时至今日,内画已是中国艺术殿堂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据金华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沈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金华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电头。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分享

看金华新闻,关注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