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万国创业潮20丨纳比尔:投资义乌就是投资自己

2018-11-06 21:25: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杨晨 龚望平)  面临黎明湖,背靠南山,这是义乌江东街道孔村小区的所在位置,也是也门商人纳比尔的公司所在地。纳比尔从小就受到父亲的熏陶,对中国很有好感。2009年来到义乌后,除了像大部分外商那样把“中国制造”发往世界各地外,他还使原先的家族生意越做越大,自己的事业也由此顺风顺水。从创业致富到享受生活,在义乌9年的纳比尔现如今已完全融入了这座城市,并爱上了这里。未来,他还想在义乌投资办厂,号召更多外商来义乌“淘金”,一起推动义乌的经贸发展。从小就听家里人聊中国纳比尔出生在也门的一个大家庭,父母共有7个孩子,他是兄弟姐妹中年龄最小的,从小备受宠爱。走进纳比尔的公司,客厅茶几上摆放着的一整套功夫茶茶具直接映入眼帘。“我从小就喜欢中国文化,父亲也经常跟我聊中国。”纳比尔边给我们泡茶边说道:“我们一家人都很感谢中国,没有中国,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纳比尔的父亲也是当地一位有名的商人。他父亲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办厂,主要生产服装和地毯,产品除了销往中东市场,还面向非洲,平均每年的销量在4000万元左右。纳比尔记得,在他很小的时候,父亲就经常来中国。“主要是去柯桥,那是我们的原材料供应地。”纳比尔说。彼时的柯桥,有着庞大的纺织产业集群优势和市场优势。因此,当他2007年在印度马尼帕尔大学毕业、获得本科学位后,率先去的就是柯桥。在那里,纳比尔作为工厂的代表负责进货。期间,他还前往浙江工作大学进修,学会了中文,完成了扎根中国的第一步。

  毫不犹豫选择了义乌纳比尔是从他的客户口中,第一次听到义乌这座城市。“当时我还在柯桥。一位客户告诉我,浙江有座小城叫义乌,那里有着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任何东西都能买得到,而且物美价廉。”纳比尔说。2009年,抱着试一试的心理,纳比尔来到了义乌。纳比尔记得,他首次前往义乌国际商贸城的时候,就被里面的场景震惊了。“天啊,七万多商铺!这简直太不可思议了。”即便已经在义乌生活了9年,但聊到义乌市场,纳比尔依然十分激动,他兴奋地说:“我看过第一眼后,就已经很清楚,义乌就是我的未来。”2012年,义乌国际贸易改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这是全国首个由国务院批准的县级市综合改革试点,义乌因此成为全国第十个、浙江省第一个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此后,商品在义乌“货畅其流”,实现了贸易便利化。在纳比尔的公司,有一个很大的展示区,他边向我们展示由也门工厂生产出来的产品边说道:“现在从义乌进原材料发回也门工厂的手续越来越便捷,只需手机操作,货物就能通关,连海关监管的结束时间都提早了1个多小时。”近年来,纳比尔还经常到全国各地参加展会,义乌的义博会更是每年参加。今年的义博会上,纳比尔替工厂接到了好几笔订单,一直排到了年底,让家里的兄弟姐妹们连连称赞。“这就是义乌带给我的机遇,实践证明了我当初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纳比尔骄傲地说。

  享受惬意生活不想离去采访当天,纳比尔刚从宁波骑行回来。自2015年加入义乌世界商人之家飓风骑行俱乐部后,本就喜欢体育锻炼的纳比尔对骑行愈发热爱,几乎每个周一、周三和周五都会参加俱乐部的骑行活动。把义乌周边都转遍了之后,“疯狂”的他们更是经常从义乌出发,骑行到武汉、深圳、厦门等地,每次都是精疲力竭得回来,每次都有不同的收获。“我就喜欢骑着自行车看沿途风景的感觉,对我来说这才是真正的享受。”纳比尔说。纳比尔认为,投资义乌就是投资自己。因此,他从未有过离开义乌,到其他城市发展的打算。除了参加锻炼外,为了将在义乌的也门人凝聚起来,纳比尔对义乌也门商会的日常事宜非常热心。该商会如今已有1800多名成员,纳比尔是商会的副会长,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更多人来义乌投资创业,共同做大财富蛋糕。“义乌是块真正的投资沃土,让人来了就不想离去,我爱义乌。”纳比尔说。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