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5年前跳水救人的金华民警 昨天又赤脚奔进江里了

2016-04-04 10:11:1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傅颖杰 通讯员 马姣 王莹

大冷天,直接二话不说跳入水中救人,这本身就不容易,更不容易的是,5年间,10年老民警两次入水救起群众,自己却累得快脱力,真是暖心正能量。

赤脚奔入江中救起落水女子

4月2日上午9点多,金华市区丹溪路丹溪大桥底下,武义江靠多湖那一侧,有市民报警说,看到一女子泡在河里,叫去也没什么反应,挺危险的。

接警的是金东公安分局多湖派出所,民警张纯安和同事赶到大桥下面后,果然看到江水里有一名身穿红衣服的女子背对着岸边,露出半个身子和头。

张纯安二话不说就脱下警裤和鞋子,赤脚奔进江中,往女子身边跑去。

4月的江水,依然有些冷,江底有尖锐的乱石,来不及体会石头扎脚的痛感,张纯安已经涉水跑到了女子身边。

江水最深处大概到大腿位置,不算深,女子双手撑着江底,还能露出头,她呼吸十分微弱,对民警的询问无动于衷。

张纯安试图拖起女子,才发现她的身子很沉,估摸着100来斤的体重,再加上泡水后的毛衣和裤子,总重量起码也得一百二三十斤了。

短短30来米远的回程,张纯安拖着女子,走得比去的时候累好多倍,最后手都累酸了,才总算把女子成功救到岸边,随后抬上担架,送往文荣医院接受救治。

帮忙联系家人,家属对他感激不已

张纯安陪同女子到了医院急诊室。

经过救治,女子情况好了很多,人也清醒一些了,但面对民警的询问,她一会儿说自己是汤溪人,一会儿又说自己是蒋堂人,说自己跑进江里是因为有人一直在追打她,她才不得已逃进水中躲避。

张纯安隐约觉得她有些不正常,嘱咐其好好休息的同时,又为她寻找家属。

在女子口袋的一角,民警发现了一个线索,那是她女儿的联系方式。

拨通之后,张纯安才知道,女子姓余,今年55岁,金华市婺城区蒋堂人,有精神病史,她已经离家出走两天了,家属急坏了,也到派出所报了警。

电话中,女儿听说自己母亲现在人在医院急诊室,情况已经平稳,十分激动,一再对民警表示感谢,并很快赶了过来。

张纯安也联系了蒋堂派出所,确认女子说的情况属实,这才放心离开了医院。

5年前,他毫不犹豫跳入污水救人

事实上,这并不是从警10年的张纯安第一次下水救人。

早在2011年2月底,有市民报警说,有一女子跳入了横河通往义乌江的一条水渠。

张纯安赶到后,发现水渠宽七八米,水面离堤岸处大约就有2米多,水有些脏臭,有些排污口直接通到水里,张纯安来不及嫌弃,直接脱掉衣服,跳入冰冷刺骨的水中救人。

跳下去才知道水还蛮深,大约有3米,人都踩不到底。

轻生女子明显已经挣扎得都快脱力了,张纯安靠过去,将绳子绑在她腰上,一手奋力将她从水中托起,一手攀住水渠边的石头缝隙,以免人沉下去,在岸上人员的协助下,总算成功将该女子救上岸。

2月,正是一年最冷的时候,水有冰又臭,上岸后,张纯安说,尽管知道自己身上味道很重,但都感觉累得没力气再洗澡了当时。

轻生女子的家属对张纯安感激不已,说其是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才跳入污水渠的。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