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华开发区洋埠镇章家村文化礼堂启用

2018-09-20 16:38: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9月20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贡小兵 陈羽枫)  “咚、咚、咚……”9月19日晚上,振耳的鼓声在金华开发区洋埠镇章家村里响了起来,“文化礼堂的演出开始啦,赶快去看戏哦!”村民们一边相互招呼提醒着,一边不由自主地加快了步伐。由洋埠镇人民政府主办,洋埠镇文化站承办,章家村协办的洋埠镇“我们的家园——万家农村文化礼堂庆丰收”文艺汇演正在《欢腾乡村》激昂的开场鼓声中拉开序幕。

  “今天是我们村新文化礼堂正式投入使用的第一天,正在在台上表演的就是我们村女子大鼓队的成员!”章家村党支部书记章奶宝自豪地说。

  据介绍,章家村是一个只有70户212人的小村,却是洋埠镇乃至开发区群众性文化活动最活跃的村庄之一。2006年,该村就开始在村民中组织跳广场舞,成为洋埠镇第一个开展跳广场舞的村庄,村里的腰鼓队也是洋埠镇里的第一支腰鼓队。章家村原有一个文化礼堂,面积只有120平方,还与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合在一起,难以开展大型文体活动。为满足村民开展各种文化活动的需要,在洋埠镇和上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村于今年4月投资近100万元新建了这座面积达500多平方的文化礼堂。

  由于洋埠镇地处金华西部农村,有着新房子落成要燃放烟花、鞭炮的习俗。为更好地执行“禁燃禁放”的规定,村党支部在新文化礼堂刚刚破土动工之时,就多次召开会议,统一思想,作出了“村里成立大鼓队,新屋落成时,不放鞭炮敲大鼓”的决定。为此,村里在今年6月就购买了14个大鼓,组织成立了由21名村民组成的女子大鼓队。

  舞台上精彩的节目不断上演,舞台下掌声阵阵此起彼伏。此次文艺汇演是洋埠镇为了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精心组织的,来自周边的三益里、五四、让宅、邵家、下潘等9个村也都把自己的文艺演出队伍拉到了现场,为观众展示了各自的风采。

  “章家村移风易俗,不放鞭炮敲大鼓,正是新时代农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双丰收的体现之一,也展示了洋埠镇通过文化礼堂建设,给广大农民群众带来精神文化生活的可喜变化。农村文化礼堂已成为乡村振兴的推进器!”在现场参加活动的洋埠镇分管文化礼堂工作的工作人员表示,洋埠镇的庆丰收系列活动除了组织农民文艺汇演、文化下乡、文化走亲外,还将在农村文化礼堂组织非遗、民间手工艺展示和饮食文化展示体验等活动,营造浓郁的乡村文化气息和喜庆丰收的浓厚氛围,以及通过展销当地名优特产,展示丰收景象,助推农产品销售,促进农民增收。

  据悉,洋埠镇共有24个行政村,目前已建成14个农村文化礼堂,4个文化中心,其余的6个行政村的文化礼堂(文化中心)也均已纳入建设计划,有望在明年年底前实现24个行政村全覆盖。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