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华开发区首个血液净化中心元旦前将投入运行

2016-12-05 16:52: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江在线通讯员 贡小兵 贾红旦

  

  

  图片来源于网络

  金华开发区首个血液净化中心将于2017年元旦前投入运行,这是从坐落于金华开发区汤溪镇的金华市中心医院金西院区传来的好消息。

  据了解,该血液净化中心位于金西医院门诊大楼一楼,总面积近300平方米,有22张透析床单元。设有透析大厅、普通透析室、隔离透析室(传染病病人专用)及相关辅助用房。该中心整体布局合理,分区明确,环境整洁优美,宽敞明亮,温馨舒适。设备上拥有先进的瑞典金宝双极反渗消毒水处理机、德国费森尤斯双泵血滤机及金宝单泵血透机,技术上由金华市中心医院血液净化中心黄坚主任医师的医护团队直接管理,该中心亦是我市首个坐落于乡镇的技术水平一流,配套设施齐全,服务周到的现代化血液净化中心。

  金华市中心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主任黄坚主任医师介绍说:“目前,血液净化中心主要开展各种血液透析技术项目,目的在于帮助肾衰竭的病人通过血液透析,清除体内毒素,净化血液,减轻病人的痛苦,延长生命。为了保证血液净化质量,金西院区花巨资引进了与金华市中心医院总院一样先进的血液净化设备,医护团队直接由总院派遣,在技术和设备上,完全保证与金华市中心医院同质化。”

  金华市中心医院金西院区血液净化中心的成立,使金华西部“五镇四乡”患者就地进行血透治疗成为现实,结束了以往只能赴市区的奔波之苦。家住罗埠镇后朱山村朱某得知这一消息后,在今天上午特意赶来医院提前进行患者信息登记,高兴地说:“以前我去金华中心医院进行一次血透,要转多次车,感觉很不容易,现在在门口就可以做透析治疗了,真是方便多了,离家近,环境好,而且医护人员由金华市中心医院直接管理,心里舒坦多了。”

  【浙江新闻+】
血液透析(hemodialysis,HD),简称血透,通俗的说法也称之为人工肾、洗肾,是血液净化技术的一种。利用半透膜原理,通过扩散、对流体内各种有害以及多余的代谢废物和过多的电解质移出体外,达到净化血液、纠正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的目的。

  它通过将体内血液引流至体外,经一个由无数根空心纤维组成的透析器中,血液与含机体浓度相似的电解质溶液(透析液)在一根根空心纤维内外,通过弥散/对流进行物质交换,清除体内的代谢废物、维持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同时清除体内过多的水分,并将经过净化的血液回输的整个过程称为血液透析。

  除了应用于慢性肾衰替代治疗外,还广泛应用于不同原因引起的急性肾衰、多器官功能衰竭、严重外伤、急性坏死性胰腺炎、高钾血症、高钠血症、急性酒精中毒等。对减轻患者症状,延长生存期均有一定意义,也是抢救急、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有效措施之一。

编辑:李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