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华这个老人用这样的方式过生日

2018-11-06 15:09:3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6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贾佳 何亚萍)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11月4日,在市区雷锋文化馆内,一位年迈的老人在这一句“口号”的指引下,又一次向雷锋文化馆公益基金捐款8万元。这位老人就是金华家喻户晓的“环保老人”、“雷锋老人”曹荣安,这一天,还是他80岁的生日。

  从30多年前因集邮爱好被邮票上的环保宣传语打动后,低碳理念就深深融入了他的生活。用于解说雷锋“螺丝钉”思想的道具、孩子们坐靠写字的桌椅,无一不是低碳回收的产物。在雷锋文化馆这样充满着爱、环保与奉献的小世界里,曹荣安就是那个变废为宝的“魔法师”。

  “曹爷爷一直是我心中的榜样。”说这话的,是活动当天前来为曹荣安贺寿的学生志愿者小陈。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跟随曹爷爷参与了多次学雷锋志愿活动,对老人的事迹也早已耳熟能详。最让他深受感动的,是老人为宣传雷锋精神而作出的无偿奉献。“曹爷爷年纪大了,是该安享晚年的时候了,但他却选择了另一种方式来‘发光发热’。今天,我们深受鼓舞、备受感动,因为在他80岁生日的特殊日子里,他又捐出了8万元的公益基金……”

  “曹老平时十分节俭,吃的住的都不怎么讲究,只图个吃饱穿暖,但他在捐助资金上却十分‘大手笔’。20年来,他的退休金除生活必需外,几乎全部投了进去。”据雷锋文化馆相关人士回忆,从2006年的11月4日开始,曹荣安便一直持续不断地以个人名义向雷锋文化馆公益基金捐助爱心资金。近三年内,更是捐助了31万元。“尤其2007年的今天,他刚获得9万元的环保奖金,二话没说,凑了18万元捐了出来。这几年来,零碎的支出不算,记录在案的捐款总额就高达40万元……”

  然而,这些让别人备受感动的行为,在曹荣安眼里却只是平常的不能再平常的事。在发表感言时,曹荣安表示,最近他很激动也很感动。10月23日至25日在辽宁抚顺举行的全国雷锋主题馆暨新时代雷锋学校创建研学会议上,金华雷锋文化馆成了唯一一个民间馆上台发言,也是唯一一个用自制道具讲雷锋、致辞闭会被点赞的地方馆。期间,他还受邀前往雷锋墓地整理花篮、缎带。“这是大家对我们的认可与肯定,也希望大家继续发扬雷锋精神,为人民服务!”谈及此事,曹荣安动情地说,“我也会一直坚持下去,因为这是我的职业、我的任务、我的目标和心愿。”

  据悉,当天上午,市区江北八一北街上的雷锋文化馆内,聚集了近200名来自市区各大高校的学雷锋组织与社团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不仅一起为曹荣安老人贺寿,还组织开展了学雷锋演讲比赛,先后有13名大学生上台进行演讲,各自讲述平时做好事的心得体会。随后,雷锋纪念馆相关人士介绍了该馆今年开展、参与的一些主要活动。学雷锋志愿活动的蓬勃发展,让大家备感欣慰。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