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66丨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学科的开创与发展(下)

2018-11-05 21:57:00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浙江师范大学本部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华市,地处浙江中部,学校占地面积3300余亩,建筑面积100余万平方米。学校秉承“砺学砺行、维实维新”的校训精神,发扬光大“务实、求实、扎实”的育人传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建校六十余年来,为全国各地培养了千千万万的赤子英才。本期《夜读党史》,我们和浙江师范大学档案馆一起,追寻浙江师范大学先辈们的足迹,为读者介绍浙江师范大学特色学科的创建与发展。

  儿童文学是浙江师范大学在我国高等院校同类学科中成立最早、师资力量最雄厚、研究成果最突出、人才培养最具成效的一门学科。

  从儿童文学研究室到儿童研究院

  1990年,儿童文学研究室扩建成为儿童文学研究所,蒋风任所长。1994年蒋风离休,1996年黄云生接任为第二任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此时,以方卫平等为代表的年轻一代学者已经成长起来,1994年方卫平被学校破格提升为教授,逐渐开始成为浙师大在儿童文学研究中的领军人物。

  浙江师范大学关于成立儿童文学研究所的文件

  在加强儿童文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同时,浙江师范大学也努力提升儿童文学研究所的影响力。1996年9月23日,浙江师范大学主办召开了海峡两岸儿童文学研讨会,将儿童文学领域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延伸。

  1996年海峡两岸儿童文学研讨会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

  2001年7月,儿童文学研究所被列为校级重点研究所。到新世纪初,浙师大已形成了一定的儿童文学研究生培养体系和规模,但在大学本科层次却一直没有形成独立的专业。基于这样的现状,浙师大于2003年在全国高校设立第一个儿童文学系,2005年又整合儿童文学、学前教育、教育学、心理学等学科资源,创立了全国第一个独立的儿童研究院,儿童文学研究所继续保留。这是全国首家儿童研究院,也是浙江师范大学第一个完全独立的科学研究机构,由梅新林校长兼任儿童研究院院长,儿童文学系主任、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方卫平任副院长。2006年儿童研究院更名为儿童文化研究院。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研究院建立和更名的文件

  2006年10月2日,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化研究院揭牌典礼于红楼南广场进行

  经过近十年的建设,儿童文化研究院已逐步在国内儿童文学与文化研究领域形成了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品牌,成为了业界公认的中国儿童文学的研究中心,是儿童文学的领衔阵地和学术重镇。

  时任国务院参事室主任陈进玉参观儿童文学研究院

  为了进一步推动儿童文学研究与创作,促进儿童文学人才培养工作。2007年3月,中国高校首个面向在读学生的儿童文学研究专项奖学金——“思想猫”儿童文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简称“思想猫”奖)在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化研究院设立。2014年1月22日,蒋风儿童文学理论贡献奖在浙师大设立,奖励全国范围内、在儿童文学学术研究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儿童文学理论家,这是国内第一个面向全国儿童文学理论工作者设立的奖项。

  2007年5月25日,在蒋风的倡导和学校领导的支持下,浙江师范大学成立了全国首个国际儿童文学馆和大陆首个台湾儿童读物资料中心,并开通了“中国儿童文化研究网”。国际儿童文学馆建立后,依托本校儿童文学研究的传统优势,面向公众开设童年阅读、阅读与教育等主题讲座,举办全国性的儿童文艺创作评奖活动,使国际儿童文学馆成为我国儿童文学的资料中心、推广中心、创作中心、研究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在学术和公众两个不同的层面都进一步提升了浙师大儿童文学研究的声望。

  浙江师范大学国际儿童文学馆揭牌仪式

  而随着全球化的进程,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化研究院也更多地参与到国际交流事务中。2010年,由蒋风先生牵头,浙江师大儿童文化研究院院长、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方卫平教授负责筹办和主持,第十届亚洲儿童文学大会在浙江师范大学开幕,这是目前亚洲最具影响力的儿童文学盛会。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和日本、韩国等地的近200名作家、学者、画家和出版界人士,以“世界儿童文学视野下的亚洲儿童文学”为主题,回顾儿童文学走过的得失,交流彼此的创作和理论态势,分析儿童文学创作的艺术和作品,共商亚洲儿童文学的发展之路。《浙江日报》以《儿童文学在地球的这一边》为题进行了报导。

  2010年10月,第十届亚洲儿童文学大会在浙师大举行

  从上世纪70年代末招收儿童文学研究生开始,20多年来,浙江师范大学的儿童文学研究在近30年学术累积的基础上开拓疆域,取得了卓著的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赢得了良好的学术声誉,一直被国内外同行公认为“儿童文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中国儿童文学研究的学术重镇”。形成了一个在国内乃至日本、韩国、东南亚、港台地区儿童文学界都广有影响的学术群体,其中蒋风是“国际格林奖”唯一的中国大陆评委,2011年更问鼎儿童文学研究领域的最高级别奖项国际格林奖。

  发展至今,儿童文学研究院下内设儿童文学研究所、儿童文化理论与政策研究所、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所、儿童文艺创作室四个二级单位。现有专职人员8人,拥有儿童文学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其儿童文学理论与批评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学术影响力。

  2011年,第13届国际格林奖揭晓,蒋风教授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

  国际格林奖奖牌

  2014年4月,由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化研究院、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共同建设的儿童研究院成立,2015年5月获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培育研究基地”。该基地建设目标为集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导向、公共外交于一体的“特色智库”,同时集聚国内儿童研究力量,力争建设成为儿童文学与文化、儿童发展与教育、儿童政策与保护、儿童文化产业的儿童研究基地;现设有四大研究方向与领域:儿童文学与文化、儿童政策与保护、儿童发展与教育、儿童文化产业。

  2014年浙江师范大学关于成立儿童研究院的文件

   (衷心感谢浙江师范大学档案馆提供图文资料)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