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65丨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学科的开创与发展(上)

2018-10-29 22:07:57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儿童文学是浙江师范大学在我国高等院校同类学科中成立最早、师资力量最雄厚、研究成果最突出、人才培养最具成效的一门学科。

  多项“第一”奠定浙师大儿童文学研究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浙江师范学院(1958年合并为杭州大学)是国内最早开设儿童文学课的院校之一。1956年,蒋风调到浙江师范学院教授儿童文学课,成为我国第一批从事儿童文学教学和研究的拓荒者,著有《中国儿童文学讲话》、《儿童文学概论》。

  蒋风的第一本儿童文学研究专著《中国儿童文学讲话》

  1962年,蒋风调到新的浙江师范学院(即现在的浙江师范大学),当时学校没有开设儿童文学必修课,他以儿童文学选修课的方式进行教学。

  1978年,在江西庐山召开的全国少儿读物出版工作座谈会成为儿童文学发展的重要转折。当时会议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解决儿童读物的书荒问题,当务之急是要培养队伍,培养队伍就要在高校恢复开设儿童文学课,并当成必修课,列到中文系课程表上去,同时也提出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尝试培养儿童文学方向的研究生。

  蒋风(右一)在庐山与儿童作家任溶溶(右三)等合影

  蒋风从庐山回来之后,向学校做了汇报,在校领导的同意与支持下,开始了儿童文学学科的建设。1979年9月,蒋风开始招收儿童文学研究生,这是浙师大招收研究生的开端,也是全国招收儿童文学研究生的开端。直到1994年离休,蒋风共招收了九届研究生,后来这些学生大都成为儿童文学领域的中坚人才。

  儿童文学研究生的培养计划书

  蒋风教授(居中)与他的四届研究生共同参加1988年10月在烟台召开的全国儿童文学创作趋势研讨会

  1981年,首届儿童文学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当时浙江师范学院尚无授予硕士学位的资格,所以答辩会由杭州大学主持)

  1980年11月9日,在蒋风的倡议下,浙江师范学院成立中文系儿童文学研究室,这是我国高等院校最早成立的儿童文学研究机构。

  浙江师范学院关于成立儿童文学研究室的文件

  儿童文学学科建设最初的工作,带研究生、开儿童文学课、编教材、筹建儿童文学研究室、筹建儿童文学资料室等几乎都由蒋风承担。

  儿童文学研究室先后引进黄云生、韦苇、楼飞甫几位老师,形成了最初的儿童文学研究团队。因为受限于编制以及人才引进的难度,研究室还聘请戈宝权、叶君健、任溶溶、陈伯吹、鲁兵、郑文光、黄庆云、萧平八位儿童文学领域的知名学者为客座研究员,同时邀请国内外学者前来讲学交流,促进儿童文学理论研究。

  蒋风教授伏案工作

  可以说,在全国高校中,浙江师范学院第一个恢复儿童文学课;创建全国第一个儿童文学研究室;招收全国第一个儿童文学硕士研究生;建立全国第一个儿童文学专业资料室;蒋风的《儿童文学概论》是新中国第一本儿童文学概论,被评论界认为是“填补了我国儿童文学理论研究和教材的一个空白。”这一系列的成绩基本奠定了浙江师范学院儿童文学研究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蒋风著作《儿童文学概论》在首次全国儿童文学理论评奖中获优秀专著奖

  日本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大阪国际儿童文学馆馆长鸟越信教授在浙师大讲学

  上世纪八十年代儿童文学研究室除为中文系开设儿童文学必修课,为全校开设儿童文学选修课外,先后招收儿童文学硕士十多名,在研究方面优秀的成果不断涌现。当时高校开儿童文学课的人不多,幼师和普师当中有很多儿童文学教师都没有学过儿童文学,对系统地学儿童文学非常迫切,浙师大就办了三期儿童文学教师进修班,为来自全国二十五个省市区一百二十余名学员提供了进修儿童文学的机会,同时还接受华东师大、西南师大、华南师大、南京师大等校教师助教来校进修儿童文学,并多次受各省教育厅邀请举办儿童文学教师暑期讲习班,提升了浙江师范学院儿童文学研究在全国的声望。

  儿童文学研究室的一些学术成果

  教育部对于浙江师范学院开办儿童文学教师进修班的批复文件

  (衷心感谢浙江师范大学档案馆提供宝贵的资料)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