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践行金华精神 打赢九场硬战丨金华开发区:为市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8-10-27 22:49:00    来源: 浙江在线   

《金华开发区全貌》 洪兵 摄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2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薛文春)  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金华精神大讨论全面展开,“九场硬战”已经全面打响!

  1992年,金华市区“跨江南进”奏响时代强音,金华开发区正式成立。作为浙中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开发区从诞生之日起,就是推动市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当前,金华正聚焦打赢实体经济翻身战和都市能级提升战,开发区以大平台承载大项目、大产业推动大发展,大区块崛起大都市的新局面,为市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湖海塘区块:大区块崛起大都市

  26年前的湖海塘,一眼望不到边的农田和村庄。如果有人说,未来这里将成为金华的一张新地标,相信没人会相信。2008年12月16日,金华益友置业以3亿多元的总价,竞得湖海塘330国道以南、八一南街以西300余亩大地块。这个项目就是今天的绿城·海棠花园。益友置业既是第一个进驻湖海塘区块的房地产开发商,也成为这个区块首位“吃螃蟹者”。

  《湖海塘区块》吕超摄

  同年,《金华湖海塘区块控制性详细规划》出炉,为日后湖海塘的开发搭建了第一个基础性的框架。当时,湖海塘区块规划范围东起八一南街,西至开发区规划道路,南临南二环,北至新330国道。在这片6.2平方公里的规划土地上,定位建设市级体育中心、休闲游乐基地和高品质居住生活区。其中,金华“小西湖”的规划设计,传承中国“十景”文化而规划的“湖海塘十景”最为引人注目,也成为湖海塘区块的最大亮点,备受市民期待。

  绿城海棠花园、滨江·金色蓝庭、保集·湖海塘庄园……10年过去了,在湖海塘公园东侧、双龙南街至八一南街的高端居住功能区里,六大房产项目扎堆,其中全国百强级的房地产企业就有5家入驻开发,累计已出让开发面积上千亩。在湖海塘东侧、市体育中心北侧地块规划了商业综合体,将原来的单一会展功能拓展为集商业、会展、办公、酒店等多功能于一体,成为一个滨湖的新型城市综合体、金华未来的城南区域商业中心。

  《海棠西路》吕超摄

  2017年,金华开发区管委会与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签订了合作办学意向书。新东方学校的选址在湖海塘,待金华开发区这所新东方学校建成后,将是浙江省乃至全国一流的一所双语制的国际学校,再一次擦亮了“学在金开”教育品牌。目前,金华市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明年3月将完成主体建筑结顶,2020年3月竣工投入使用。

  如今的湖海塘区块,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个个设施齐全的住宅小区相继建成,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现代化大都市的气象越来越浓。湖海塘区块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商业、学校、医院等逐步落实,让该区块的居民生活越来越便利。湖海塘新城居住用地面积约2600亩,未来将容纳5万城市人口。湖海塘区块势必续写开发区江南新城的新篇章,让我们一起见证她的华丽蜕变。

  新能源汽车小镇

  新能源汽车小镇:大产业推动大发展

  走在金华新能源汽车小镇内,项目建设工地一片火热景象。依托市区优势,小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资环境日趋成熟。已经成为了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中心、文化贸易中心、展示体验中心、检验检测中心和人才集聚中心。目前,集聚了诸如华科、康迪和今飞凯达等11家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企业以及配套企业。

  10月19日,今飞凯达“年产300万件轻量化铝合金汽车轮毂智能制造项目”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开工。占地130亩,计划总投资7.4亿元,建设高度智能化的轮毂生产工厂。“今飞凯达的根在开发区,该项目定位为高端轮毂生产。随着设计研发和智能制造重要性的凸显,相信项目的落地对今飞和开发区的发展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今飞控股集团董事长葛炳灶告诉记者。

  今飞项目签约仪式

  上世纪80年代,金华便是全国重要的汽车摩托车配件生产基地。进入21世纪,以青年汽车尼奥普兰为代表的豪华客车一度风靡大江南北,保持国内高档客车行业领先地位。2007年,金华被授予“中国汽车摩托车产业基地”称号。2011年,金华成为全省首个省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城市。2013年,金华被列入国家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汽摩配产业占据全市半壁江山的金华开发区,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排头兵。

  2014年,经过规划研究,金华开发区以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为基础,建设了3.6平方公里的新能源汽车小镇,积极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2016年,金华新能源汽车产量已经达到4.79万辆,约占当年全国产量的10%。金华开发区形成了以青年、众泰、康迪、绿源、金大股份等企业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和电机、电控、充电设备等关键零部件制造的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当年,金华开发区先后引入零跑科技、衡远新能源;2017年,众泰福特项目落户新能源汽车小镇……

  小镇上演炫酷车赛

  随着《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落地,金华开发区迎来更大机遇。用将近30多年时间,金华将汽摩配产业培育成千亿产业;而新能源汽车产业,有望在3至5年内,成为金华又一个千亿级产业。

  今年9月11日,金华市委书记陈龙在市区调研产业平台拓展情况。他登上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制高点俯瞰区块全貌时强调,产业平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要聚焦打赢实体经济翻身战和都市能级提升战,持续推进“优资源、强平台、促发展”集中攻坚活动,形成大平台承载大项目、大产业推动大发展的新格局,为加快市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