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华开发区“十大改革样本”之道路篇丨贯通江南大动脉 提高城市综合力

2018-10-25 15:58:00    来源: 浙江在线   

  【开篇语】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1992年,借邓小平南巡的改革东风,金华市区“跨江南进”奏响时代强音,金华开发区正式成立。作为浙中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金华开发区从诞生之日起,就拥有与生俱来的改革创新基因。浙江新闻客户端将从教育改革、城市建设和产业集聚等十个方面陆续报道开发区的重大改革成果。通过一篇篇生动的样板故事,触摸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开发区的强劲脉动。

  金华开发区创立之时,婺江以南还是农田遍地、泥路蜿蜒的大农村。整个辖区内只有一条双溪西路。这条路是当时通往汤溪、龙游方向的主要道路。经过26年的蓬勃发展,如今的江南已然是“条条大路通罗马”。八一南街、双龙南街犹如两条交通大动脉,与双溪西路、宾虹路、李渔路、环城南路、海棠路、二环南路一脉相连,宛若一条条有力的琴弦,奏响了金华开发区经济发展的最强音。

  贯通江南交通大动脉

  优化八一南街和双龙南街

  随着市区机动车不断增加,交通需求不断膨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却相对落后。行路难和停车难,成为了困扰江南区块发展、事关百姓生产生活的重大民生问题。而实施道路优化改造,是品质人居建设和提升道路通行能力的重要举措。

  八一南街是金华开发区最早实施优化改造的道路。改造后的八一南街由原来的双向四车道变成了双向八车道,大大增强了车辆通行能力;原来设置在双溪西路与八一南街交叉路口的圆盘被拆除,改为由交通信号灯控制,过往司机再也不用担心在绕圆盘时被堵死;八一南街两侧人行道全部采用花岗岩铺贴,不但耐用而且美观,人行道的“颜值”也大为提高。

  近年来,开发区先后对双龙南街、双溪西路、李渔路、宾虹西路、婺州街、宾虹路等主干道进行优化改造,改善了江南道路通行状况。仅2016年,就完成新330国道优化改造、李渔路优化改造(婺州街至环城西路),新实施宾虹路(金婺大桥至双龙南街)优化改造工程、双龙南街(新330国道至二环)优化改造工程、金帆街(新330国道至八达路)优化改造工程。

  今年9月,双龙南街道路优化工程(环城南路—海棠西路)正式进入施工公开招标阶段。据了解,该工程位于市区双龙南街,北起环城南路,南至海棠西路,全长约1150米,红线宽度为50米,两侧建筑退让6-10米,主要工程内容为道路工程、排水工程及交通工程。工程完工后,将大大提高该路段的通行能力和行车舒适度。

  2018年,开发区建设局政府投资项目共93个,总投资526210万元,计划投资303646万元。新建项目49个,总投资额186745万元,年度计划投资102634万元;续建项目44个,总投资339465万元,年度计划投资201012万元;至2018年6月底共完成投资90091万元。

  宾虹路和李渔路升级

  疏通江南重要咽喉要道

  城市道路是市民出行的重要依托,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对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和便捷、配套服务设施的完善、环境的整洁优美都有了更高的期望。除了实施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开发区更致力打造城市道路建设的精品工程。

  宾虹路是金华市区江南区块最繁华的商业街,是市区东西向交通主干脉,人流车流密集。2016年9月,被列入金华市政府2016年度重点建设工程的宾虹路优化改造工程正式启动。项目总投资1.55亿元。6个月后,宾虹路东起金婺大桥西头,西至双龙南街全长1800米的路段实现了道路排水、绿化景观、电力等的全面提档升级,大大缓解江南区块的交通压力,对营造江南区块良好的居住环境和提高城市综合功能起到积极作用。

  作为宾虹路的隔壁邻居——李渔路,地处江南区块最繁华商业街路段,其优化改造工程自开工以来一直备受市民的关注。2016年年底,随着最后一层沥青铺设完成,李渔路(环城西路-婺州街段)恢复通行,东西辅道也已完工。该工程东起婺州街,西至环城西路,道路全长1170米,优化标准断面50米,工程总投资约7914万元。

  李渔路作为贯通东西走向的江南交通要道,环城西路-婺州街段是其最繁忙的路段之一。路两侧社区居民人口密度高,出入主城区的过往车辆多,途经的公交车频繁等,都给本路段造成不小的通行压力。通过拓宽道路,完善通行设施完善,很大程度上缓解交通压力。

  这两条道路的优化改造,既疏通了江南重要的咽喉要道,又有效服务了全体市民的出行。开发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造后大力缓解江南区块的拥堵现象,对营造江南区块良好的居住环境,优化城市交通路网结构,提高城市综合功能,打造精品城市有重要的意义。

  330国道外迁改造

  提升江南城市主干道功能

  330国道金华市区段自建成通车以来经历多次外迁和改造。330国道变迁史,就是金华城区不断南扩的发展史。330国道金华市区段的前身由分别始建于1932年和1934年的金武永公路和金兰龙公路两个路段组成,原为宽度3-6米不等的沙石路面。经过多年来的改造拓宽、线路优化,公路结构日趋完善,1980年被南京军区列为交通战备重点保障目标之一,1988年并入温州至建德市寿昌镇公路路网,简称为温寿线,全国统一公路行政编号为“国道330线”。

  最早的330国道金华市区段经过上浮桥、通远门、通济桥、南市街、五里牌楼、西关等地,平均宽度不到3.5米。上世纪70年代初,随着城南大桥的建成,330国道第一次外迁,公路移向龙渎河以南,该路段后来改造成双溪西路。10年后,330国道第二次外迁,经过现在的丹溪路和环城南路等大致路段,也就是金华市区现在所说的老330国道。之后,330国道再度南移到现在的位置,尤其是2013年的改建结束了330国道在金华城市中心穿行的历史。几次外迁,金华城市总共向南外移了8公里左右。

  现在的330国道金华市区段,是除杭金衢、金丽温等几条高速公路外,金华车流最繁忙的交通过境大动脉之一,也是长三角和东南沿海向中西部地区经济辐射的重要通道。而这一次新的改造是该条道路又一次新的蜕变。330国道金华段改建工程被列为2015年度的省市重点工程。金华开发区负责的330国道改造建设工程西起金星街,东至武义江豪乐大桥西桥头,主要相交道路有金星街、仙华街、德胜街、金帆街、双龙南街、兰溪街、八一南街、义乌街、东阳街,道路全长约6082米。

  其中,金星街至双龙南街段,道路标准段红线宽度60米;双龙南街至东阳街段,因江干渠宽度影响,道路总宽在53.25-88米之间,全路段均为双向8车道,概算投资6.5亿元。工程分两个标段实施,其中一标段为金星街到双龙南街,二标段为双龙南街到武义江,工程内容包括道路、桥梁、地道、绿化景观等其他附属工程。这次330国道改造工程将把原有的双向4车道拓宽为双向8车道,宽60米,改造后的道路更趋于城市主干道的使用功能。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