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历史文化村落人才培养项目今天结业

2018-10-21 21:33: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徐贤飞)  今天(10月21日),浦江县千年古村嵩溪村的艺术气息爆棚,来自全国11个省市的30名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班”学员,经过半个月的打磨,终于呈上了以嵩溪为题的结业作品。

  上午9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结业暨嵩溪村保护利用研究作品展,在嵩溪村开幕。以嵩溪“生长”为题的学员结业作品,既有整体的规划设计,也有旅游产品的创意设计,得到当地干部群众和游客的点赞。

  唐丽春学员来自海南大学。她的“木莲粉品牌设计”系列作品,一下子抓住了前来游客的目光。她从当地戏台木雕提炼出的木莲姑娘形象,制作出布袋、手机壳、汗衫等系列产品,既实用又可爱。来自浙江万里学院的朱松伟学员索性以嵩溪的“嵩”字为型,设计了一把椅子,引来许多村民来“坐一坐”。“这椅子就像一个’嵩’字,很有趣。”村民老徐说。

  据介绍,作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旨在通过艺术实践和经验传授,挖掘并培养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土地情感和文化情怀,能够设计出以“修复优雅传统建筑、弘扬悠久传统文化、打造诗性人居环境、营造悠闲生活方式”为目标的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创意设计人才。

  该项目于今年6月23日在浙江师范大学生开班,邀请国内外24名名师授课,后又考察了我省32个村落,深入学习探索古村落保护利用的举措方法。

  眼看项目即将结束,怎样让学员再次进行深入思考,交上自己的作品。项目主持、浙师大的施俊天教授把目光聚集在古村落的整体设计上。由于浦江对古村落保护利用及乡村振兴人才重视,他把目标定在了嵩溪村,要求学员以“生长”为主题进行结业作品设计。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为古村落培养既有专业技能又有艺术视野、创新能力的人才。”施俊天说:“把嵩溪作为命题作文,就是一次’实战演习’。而围绕着’生长’这一主题,就是要让学员设计当中把传统与现代有机的结合起来,让古村落的生生不息。”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