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华开发区重点工作获省督察组肯定:有亮点、有特色、有新意

2018-10-13 21:23: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金开宣)  10月11日,省委、省政府督查组到金华开发区就“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进行督查。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傅兴平陪同。跟随采访过程中,督查组成员的“三有”评价让人记忆深刻。

  “五水共治有亮点”

  今年以来,开发区在“五水共治”方面以提高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河长制、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打造“市区南花园,金西大花园”两大生态都市花园,积极打造开发区“绿水青山美城”,着力提升流域水环境质量。截至目前,开发区确定2018年五水共治实施类项目17个,已开工项目16个,开工率82.4%;21个主要河流乡镇(街道)交接断面水质均值在Ⅲ类以上的占比100%;关停拆除养殖场共49家。

  督察组一行前往湖海塘公园,就水体清澈度、美丽湖泊建设等方面进行考察。湖海塘公园综合治理项目自启动以来,完成了周边畜牧养殖厂搬迁、部分农房及企业搬迁、水库清淤、退养还水、沿水库公园建设、生态修复等工作。通过系列综合整治,水库水域面积由1000余亩扩大到2000亩,库容有160万立方米扩大到306万立方米,水质由劣V类水改善为Ⅲ类水,成为城市的南花园,金华人心中的“小西湖”。

  在现场,督察组成员对湖海塘清澈的水质和优美的环境表示肯定。“几年前路过这里,还只是一个小水塘,没想到两年时间就有了大变样,把水库综合治理与沿库公园建设相结合,很有亮点。”督察组成员、省信访局副巡视员寿丽萍说。

  “垃圾分类有突破”

  开发区根据根据省、市“垃圾分类”工作部署,积极实施“两次四分法”的分类方法、“垃圾不落地”的转运方法、阳光堆肥房就地资源化的利用方法以及动员群众、依靠群众的工作方法,形成了财政可承受、农民可接受、面上可推广、长期可持续的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模式,解决了垃圾减量无害化处理难题,破解了“垃圾围村”的困局,产生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走出了一条符合开发区实际的农村垃圾污染治理新路子。

  截至目前,开发区农村生活垃圾有效集中处理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自然村覆盖率和行政村合格率达96%以上。在农村环境“四整治一美化”行动中,创建合格村比例占95%以上。

  在苏孟乡苏孟村安置小区,督察组成员随手打开垃圾箱检查垃圾分类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并详细询问村民是否了解垃圾分类常识。据苏孟乡乡长宋文敏介绍,近年来,乡里积极建立健全全乡环境卫生、垃圾分类长效管理考核机制,实行“红黄榜”制度,按月考核、奖优罚劣,全乡垃圾分类工作有较大提升。在检查过程中,督导组成员不时拿出手机拍照留念。“每家每户门口都有垃圾分类桶,而且都印有村民的姓名,从这一小细节可看出这里的垃圾分类工作做得细致、有特色。”督察组成员、省信访局督察处调研员方劲说。

  “小城镇整治有新意”

  自3月开发区召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会以来,各乡镇进一步细化任务,夯实责任,加压奋进,通过大力实施集镇环境卫生整治、乱停车整治、“低小散”问题企业整治等一系列攻坚行动,使小城镇走上了“美丽”升级快车道。在整治环境的同时,开发区坚持“整转同步、破立结合”,统筹推进小城镇整治与产业发展,加快小城镇转型升级“美丽蝶变”。

  洋埠镇是小城镇综合整治的重点地域,集镇建设一直以来都是洋埠的一块短板,如今洋埠镇对集镇的环境卫生,包括村容村貌,都进行了全方位的整治,一个古色古香的水韵古镇初具雏形。“我们对整个集镇进行了地毯式的整治,光是拆违就达4万多平方米,新建的菜市场、停车场已投入使用,老街也因为整治逐渐聚集了人气,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临江公园。”洋埠镇党委书记周晓玲说。

  在督查过程中,督察组成员对老街立面改造、路面“白改黑”、项目投入及施工进度等多方面进行了解。督查组成员、省文联杂技家协会副主任科员管健说:“一圈走下来,第一感受就是整体整治很到位,能结合本地历史文化还原一个水乡古镇,很有新意也很有韵味。”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