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华开发区有3个上榜 第二批市级基层特色科室榜单出炉

2018-10-12 17:12: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贡小兵 吕邵霞)  10月11日,金华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公布金华市第二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名单的通知》,确定金华开发区三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康复科、开发区洋埠镇中心卫生院超声介入科和开发区罗埠镇中心卫生院针灸科等3个特色科室名列第二批“金华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榜单。加上去年入选首批特色科室名单的开发区洋埠镇中心卫生院耳鼻咽喉科和西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童呼吸科,开发区已有4家基层医疗单位拥有5个市级特色科室。

  据悉,金华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创建工作始于2017年,该活动旨在通过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解决基层卫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导向,为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立和健康金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开发区卫计局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视为建设“健康金开”的重要抓手和举措,积极组织、指导各基层医疗单位参加特色科室创建,要求各基层单位围绕当地群众实际诊疗需求,结合实际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科室创建工作计划,落实资金投入、人员进修培训、信息化支撑等保障措施,强化医疗安全质量管理措施,努力做到一院(中心)一策,全程帮扶管理,有效调动多方面的资源和技术力量,全力支持特色科室建设。

  据介绍,金华开发区此次新入榜单的3个特色科室,都是基层医疗单位在全科建设基础上找出自己的特色,瞄准百姓易患而大医院又无暇重视常见病、多发病,初步形成与大医院错位发展的良好局面。其中,成立于2014年3月的三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康复科,组建了由副主任医师、主治医师、康复师和中医护理骨干各一名组成的中医康复科团队,后引进20余种高端康复理疗仪器,迅在三江辖区打响了中医康复的品牌,目前已在三江街道辖区居民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开设于2016年的罗埠镇中心卫生院针灸科以“发扬中医,弘扬传统”为理念,采用针灸、推拿、小儿推拿、刮痧、拔罐、放血、中药以及三伏贴等传统方法,治疗各种疼痛疾病、中风后遗症、面瘫及各种亚健康状态等疾病,在当地也名声鹊起,成为医院当地群众知名度最高的科室。

  值得一提的是,地处金华西大门的洋埠镇中心卫生院,已是第二次进入市级基层特色科室榜单。去年该院的耳鼻咽喉科已成功进入首批名单。该院始建于1992年,曾获“金华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的超声介入科,近年来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提升超声介入技术队伍诊疗能力,目前已能开展超声造影、超声引导下肝囊肿、肾囊肿穿刺硬化治疗、超声引导下器官组织病灶穿刺活检和超声引导下乳腺肿块旋切、超声引导下经皮甲状腺肿瘤射频消融治疗等多项新技术,其中超声引导下乳腺肿块旋切、超声引导下经皮甲状腺肿瘤射频消融治疗等多项技术,目前在许多县级医院都尚未开展。科室年检查病人约2万余人次,诊断符合率达90%以上,已在金华市乃至周边地区超声领域享有较高的声誉,今年成功晋升进入榜单。

  金华开发区卫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双下沉、两提升”、“医联体建设”等工作,对基层医疗单位特色科室创建进一步加大帮扶与支持力度,不断改善基础条件,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需求,努力为城乡居民提供安全、优质、方便、可及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