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东乡贤到居家养老配送中心当起配送员

2018-10-05 22:01:0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徐贤飞 叶星辰 张姮)  金东乡贤大会已经闭幕,可金东区澧浦镇乡贤协会会长王国益还“滞留”在老家。10月3日上午10点,记者在澧浦镇居家养老配送中心见到他时,他正在给中心配送员符淑芳打下手,边把装满饭菜的餐盒放到大塑料箱里,边聊着家常。

  “我有特殊任务!乡贤大会上,区领导说全区实现了居家养老全覆盖。我受乡贤们委托,实地看看老人们的伙食到底怎么样?当个配送员,看看镇里的老人们”。王国益笑着说道。

  66岁的王国益是澧浦镇蒲塘村人,18岁离家当兵,转业回金华工作几年后,又调到杭州。现在已经退休。三年前,澧浦镇成立乡贤协会,他当选为会长。金东的变化点滴,他都牵挂在心。

  澧浦镇居家养老配送中心是今年9月新建的,旨在解决25个无条件独立建设居家老家中心的老人就餐问题。整洁的厨房,独立的分餐室,靠墙一溜儿还摆着几个消毒柜,王国益看得直点头。

  “走!出发。”符淑芳前来招呼。“这么早就去了?”王国益问道。“对。我们要送9个村,然后老人早饭吃得早,晚送了他们会饿。”符淑芳说。

  送餐的首站是前余村。车子在乡间小道里穿行,王国益说这还是他第一次到前余村。“不是我偏爱自己的家乡,澧浦镇真是一个好地方。你看,农村干干净净的,苗木之乡种苗木多,到处也是绿油油的,看着让人舒服。”

  10点30分左右,车子来到前余村。符淑芳把装满盒饭的箱子取下来,王国益麻利地上前,把饭盒取出来,送到了12位老人手中。

  在野毛园村,9个老人领到饭盒后,看着新来“送饭”的陌生人,主动跟王国益聊了起来。“你看,这菜也是天天换的,今天中午是雪菜豆腐汤,家乡肉圆;晚饭又不一样。每餐只要两元钱,村集体又帮我们出一块,每天只要一块钱。一块钱吃饭,凭良心说,也就是共产党这么好了!”82岁的郑小玉说。

  大家正聊着呢,村里的年轻人周冰莹也插上了话:“我奶奶跟我说,我还不信呢!今天来一看,果然是好。”24岁的小周,平常在金华市区做电商。今年国庆回家,她74岁的奶奶跟她“抱怨”自己太年轻,还得再等一年,才能吃镇里居家老老配送中心的饭菜。“我爸妈都在家,我想着奶奶在家吃不是挺好。所以就来看看,没想到,还真是不错呢!看得我也想吃。”

  澧浦镇副镇长胡楹介绍,能上居家养老中心吃饭的老人,必须在75周岁以上。因此饭菜都是为老人特制的,饭要软糯,菜要煮烂炖透,而且每周排菜,天天不重样。“我得跟乡贤们说说,老人家吃的是真好!让大家都在外安心工作,家里的老人镇里替我们养得好好的。”王国益笑得眼睛都眯了。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