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华山故事⑧︱盘前萝卜特别好吃 秘诀就在这种肥料

2018-09-25 22:06:23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金华山闻名于世已有2000多年,是一座融儒释道文化为一体的历史文化名山,不仅有秀美奇绝的自然风光,更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它离尘世很远,却离自然很近,离传说很近。浙江新闻客户端《金华山故事》栏目,带你走进金华山的前世今生,采撷金华山风景中最瑰丽浪漫的传奇之花。

  金华山盘前村。

  金华人称赞金华山盘前萝卜有这样几句顺口溜:个大皮白像酒瓶,未曾入口先生津;炎夏常食抗百病,堪称盘中第一珍。”

  不过,据说最旱时的盘前萝卜皮青黄,有麻点,味苦涩,与如今的判若两物。那么现在的萝卜是怎样种出来的呢?据传还是黄大仙授的秘方哩。

  晋朝时的一年六月,金华山遇上了大旱,盘前村座落最高,受旱也最严重。村前村后的涧溪干涸了,村民们个个干得喉咙冒烟喊“天地”。

  村上有个田老汉,年岁已70有余。他在涧溪断水前把家里的坛坛罐罐贮灌了水。可是由于旱的时间太长,所贮的水也只剩半坛了。这一日,田老汉实在渴得难挡,便捧起坛子想喝一口润润喉咙。这时门口突然传来一个颤抖的苍老声音:“老弟,修修福吧!给我口水救…救救命呀!”田老汉定睛一看,见门口站着一位头发雪白,嘴唇裂开流血的老人。样子比自己还可怜,便毫不犹豫地把坛子递了过去。

  老人接过坛子,一仰脖子,咕嘟咕嘟把水喝个精光。他放下坛子,又说肚子饿得受不了,要田老汉弄点吃的。心肠特好的田老汉,便拿来几个又瘪又小的萝卜对老人说:“老哥,真对不起,地里的庄稼都晒死了,我也是用这萝卜吊命的。”

  老人二话没说,接过萝卜便大口大口咬吃起来。萝卜又苦又涩,老人吃了两个便停吃了。 “你们这里的萝卜怎么会既难看又吃的呢?”田老汉见问,只是摇头叹息。半晌,才擦了一把心酸泪,对老人说:我们盘前,都是黄沙土,现在又逢大旱,萝卜都长成这样,老百姓快活不下了。”

  老人想了想,对田老汉说:“老弟,不瞒你说,要种好萝卜我倒有个秘方哩。萝卜最宜生长在松黑细软的香灰土中。这样可使它皮白鲜嫩无麻点。”老人刚讲到这里,田老汉便犯起难来,连连摇头说:“难办!难办!土是定了格的,怎么能变黄沙土为香灰土呢?”

  老人笑着叫田老汉取下堂上祖宗灵位前的香炉。只见他用手抓起一把香灰,走到院中向半空里撒去。随口喝叱一声“飞”,喝声未落,但见香灰化作遮天蔽日的尘垢,随着一阵阵旋风卷向千山万壑。此时,又见老人把手中拐仗朝天上一指,刹那间便滚来团乌云。复又一指,那乌云中立时砸下铜钱大小的雨点,哗哗啦啦,一场大雨把满天的尘垢打扫得干干净净。

  当田老汉从梦幻般的惊诧中回过神来,门前的菜园里已多了三五寸厚的香灰土。潺潺的流水声已传入田老汉的耳鼓。“一把香灰换地貌,一指拐杖解旱危。神仙,一定是神仙!”田老汉双眼噙着泪花,直楞楞地盯着眼前这位老人,既激动又惊异地问:“老哥,你…你用的是什么仙术呀?”

  “叱灰成土。是从“叱石成羊’中演化出来的。”

  “叱石成羊?啊!你……你是?—”

  “哈哈。家住赤松源,修道石室间:扶危份内事,姓名无须言。”

  “哦!老哥就是黄大仙?!”

  田老汉见站在自已面前的老人就是黄大仙,大着胆子问:“仙师‘叱灰成土’能使萝卜变白,若要使萝卜长得大,而且味道鲜美,不知是否还有妙术?”

  黄大仙听后微笑着说:“请老哥记住:是缸不盛水,是釉结成块;只要不怕脏,金银满山堆。”

  田老汉正欲再问,只见黄大仙将手向空中一招,天边立即飞来一只白鹤。大仙跨上鹤背,在半空里微笑着对田老汉说:“老弟,等你猜出了这种肥料,一定要转告众乡亲,让大家都能种出好萝卜!”话音刚落,只见白鹤载着黄大仙已消失在雨后蓝天那绚丽的彩云里。

  

  黄大仙走后,田老汉就在院中踱来踱去苦思冥想逐磨着黄大仙留下的四句。第二日五更,田老汉去上茅坑,一眼看见自家那只用了三四十年的粪缸,见缸内壁上结有寸余厚的缸釉,那缸釉还不时闪射出晶亮亮的细光。他眼睛顿时一亮,大喊:“猜着了!没错,一定是缸釉!粪缸是不装水的,其釉结在缸壁上,要取下必然会碎成一块一块;下粪缸取釉就要不怕脏;萝卜种得大就等于铜钱银子。”

  黄大仙作法降雨解了旱危,盘前百姓正好趁机播种后熟萝卜。于是,大家纷纷敲下自家屙缸中的缸釉,并于石臼内捣成粉末,用缸釉末拌萝卜子,很快播下了萝卜。过了二个月,地里的萝卜果然长得又白又大,山地里一片一片有似银瓶插翠。田老汉拔起一个萝卜,但见光可照人,忍不住就生吃起来。水灵灵,甜滋滋,既解渴,又爽神,真比河北鸭梨还好吃!他用手指轻轻一弹,萝卜嫩得立时裂开无数细缝,好比套上了一层丝瓜壳。

  挑到金华集市,城里百姓见了无不敬羡,有的还当是江西景德镇的白磁如意瓶呢!自此,盘前萝卜走俏汇南,客户竞相购买。勤朴善良的盘前百姓始终没有忘记黄大仙。

  (感谢田祖山、邵介安、马骏讲述、整理)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