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丁进跃:适应新形势 把握新方略 解决新矛盾

2018-09-24 22:27:21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历史任务,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问题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怎样解决好社会公平与效率、为民解困与发挥积极性、全面发展和兜底保障等方面的矛盾和问题,很大程度上有赖于民政事业的发展。刚刚履新的金华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丁进跃认为,必须从十九大战略布局下认真审视民政工作,科学定位民政工作,奋力推进民政工作。

  金华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丁进跃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历史任务,将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问题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从而给以民生及社会治理为关注重点的民政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

  一、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对民政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十九大报告深刻剖析了我国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给民政工作提出了系列富有挑战性的议题。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全面依法治国任务依然繁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这些矛盾和问题解决不好,势必影响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因此,困难群体相对集中、社会事务十分繁杂的民政工作面临严峻考验。同时,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面临的发展机遇,增强工作信心。十九大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为民政工作的提出了遵循和指引。党的十九大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转化的重要判断,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深刻认识新时代的丰富内涵,深刻认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对于我们更好地认清所处历史方位、更好谋划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经过改革开放的探索实践,民政部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制度、设施、人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基础条件。特别是近年来,以改善民生、社会治理、优化服务为重点的社会事业获得快速发展,民政工作处在重要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抢抓机遇,紧扣和谐主题,立足科学发展,做大做强民政工作。

  二、准确把握新时期下民政工作的新特点

  十九大报告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军队建设及党的建设等领域中,都有民政部门的职责任务,这在地方政府各部门职责中是少有的。在论述“过去五年取得成绩”中,无论是关于协商民主、深化改革、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军民融合等内容,还是民生领域在脱贫攻坚、城乡发展、养老等方面存在的短板,都是当前民政工作的现实反映。报告涵盖了我们民政工作的大多数,即为民政工作指明了方向,也进一步提出了民政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新挑战。新时期民政工作的职责与任务具有如下特点:

  一是民政工作涉及的职责范围更广。在经济建设方面,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在政治建设方面,要求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发展基层民主。在文化建设方面,要求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加强社区和乡村文化设施建设。在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方面,更是浓墨重彩,对民政工作大部分社会保障及管理职能都进行了罗列。在军队建设方面,要求坚持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在党的建设方面,要求全面推进农村、企业、城市社区和机关、学校、新社会组织等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其中,有些完全是民政业务,有些需要民政部门大力支持与配合。

  二是民政工作新职能新要求更多。十九大报告对民政工作的多项业务都有新要求、新希望。在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里要求意味着涵盖范围的扩大和工作理念的拓展,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社会治理工作的下移,使民政部门变成直接参与社会治理的主要部门。在“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中,提到要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这是我们下一阶段做好双拥共建、优抚安置工作的主要任务要求。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民政部门作为服务民生主要职能部门,更要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另外,推进中国特色城镇化,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统筹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等,这些战略的实施都需要科学、合理的行政区划相适应。

  三是民政工作热点问题更多期待。民生问题为重中之重,十九大用较大篇幅对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进行了全面、系统、详细的部署。要求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基本生活,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慈善事业、优抚安置、残疾人事业、老龄工作、防灾减灾等工作都作了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科学发展战略,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这使得民政工作的社会保障职能更加突出。特别是养老问题,社会关注热点,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这与金华市委市政府对养老工作的高度重视,市党代会明确将建设有“一个充满温情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作为金华美丽乡村的“三个标配”之一要求不谋而合。

  四是民政工作关联性综合性更强。十九大报告中民政工作任务广泛渗透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军队、党建等诸多方面,与其他政府职能联系非常密切。在经济建设、社会治理、党的建设中,涉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社会组织建设等内容。在生态文明方面,要求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我们深化殡葬改革,推行节地生态葬法就是践行“两山”理念和贯彻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与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建设相联系,使得基层组织建设与社区工作成为串联政府公共管理与服务的重要载体和依托。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强调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完善失业、工伤保险制度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民政参与都要贯穿其中,起到了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需要民政与相关部门联动及行业之间配合。

  三、在新时代下推进民政工作新作为

  一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民生民政工作的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既有对民政工作宏观性指导要求,又有对民政工作的直接要求。要健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等制度,完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做好社会救助兜底脱贫相关工作,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织密织牢兜底民生保障网。健全防灾减灾救灾管理体制机制,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继续增进残疾人社会福利,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事业和产业,提升儿童福利服务水平。贯彻落实慈善法,支持推动慈善事业发展。支持国防建设和军队改革,配合做好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组建工作。积极解决优抚安置政策落实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完善优待、抚恤、褒扬、安置等基本制度。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探索建立老年人长期照护保障体系,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农村留守儿童、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加强未成年人保护。落实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创新城乡社区治理,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健全社会组织管理体制,加快形成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加强区划地名管理,更好服务新型城镇化战略。大力推进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发展。规范婚姻收养工作。

  二是要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方略。把改革创新的理念思路、方式方法贯穿到谋划推动民政工作整个过程、各个环节。指导各地健全党委政府加强对民政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充分运用市场机制,扩大民政工作的社会参与,着力构建政府、部门、社会、市场共同推进民政事业发展的格局。加快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养老服务市场化、社会组织管理、基层社会治理、殡葬综合改革等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社会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提高精准识别率。加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不断提升民政为民服务水平。

  三是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工作的重要论述。将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推行政府购买服务与加强基层民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大力提升乡镇民政服务能力和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指导推动县(市、区)全面加强基层民政工作,指导和帮助地方夯实基层民政基础。

  四是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全面从严治党核心位置,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民政干部队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改进机关作风。推进对民政部门直属单位的内部监督检查。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最后,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有关民生民政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强大动力,立足建设服务型政府,突出社会治理主题,着重抓好社会民生保障、基层民主、社会组织、专项事务等职能体系建设,强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机制,不断提升法治化、规范化、社会化、信息化、现代化手段,努力将民政工作打造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社会治理、社会保障的重要品牌,在推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