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54丨浙东人民解放军第六支队的创建及首战告捷

2018-08-13 21:11:49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永康市石柱镇下寮村,距离永康城区约20公里,这里是永康市革命武装斗争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金华市党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下寮村建有“浙东人民解放军第六支队纪念广场”及“永康市武装革命斗争史展示室”,纪念广场占地近2000平方米,紧临杨溪水库,四周群山环绕,风景优美。广场的核心景观为“六支队成立60周年纪念主题雕塑”以及名为“光辉足迹”的瞻仰足道。

  浙东人民解放军第六支队纪念广场(2008年建立于下寮村)

  下寮村从前叫“九里畈”,1948年发生在这里的一场战斗,把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永远刻在了永康革命史上。这场战斗就是浙东人民解放军第六支队成立后打响的第一仗——俞溪头伏击战。

  1948年6月1日,根据中共浙东临时工作委员会指示,会稽山人民抗暴游击司令部第八大队40余人,由吴甫新率领,携带6挺轻机枪及其他武器装备来到永康。6月4日,八大队在永康郎下村与永康当地的浙江壮丁抗暴自救军第三总队第三大队合编,正式宣布成立浙东人民解放军第六支队,支队长应飞、政委卜明。

  六支队成立旧址永康郎下村姚家大院

  六支队初建时,下面只有1个大队,大队下设1个中队。这个大队沿用金义浦地区人民熟知的八大队番号,共90余人,武器有7挺机枪、60余支步枪、10余支短枪。支队长应飞兼任大队长,吴甫新为副大队长兼中队长,陶然为中队政治指导员,另有胡一元做随军专职民运工作。

  六支队成立后,即印发了《告各界同胞书》,号召广大人民群众团结起来,在党的领导下,与国民党反动派展开坚决的斗争,打倒蒋介石国民党政府。六支队的成立,将路南地区的革命斗争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

  六支队初成立,支队领导决定部署一场有把握的胜仗,以尽快打开永康建立四十四坑游击根据地的局面。当时,国民党永康县自卫队常备总队一中队驻扎在灵岩寺,并以此为据点,在俞溪头一带征兵、征粮,耀武扬威、欺压民众,还妄图切断四十四坑游击区同永康中部地区的联系,钳制游击队的活动。于是,六支队便决定首先歼灭这股国民党武装部队,为今后的活动扫除障碍,6月5日夜晚,部队连夜行军到俞溪头附近的大箬坑村,疏散隐蔽下来。

  六支队政委卜明

  六支队支队长应飞

  6月6日上午,六支队做了一系列准备工作,不仅动员群众组织担架队,还派黄光耀和胡一鸟前往侦察敌情。同时,支队长应飞协同八大队副大队长吴甫新、支队参谋李西京化装成农民模样,实地侦察地形。随后,应飞等仔细地把预设战场周围的地形、地貌,以及对敌军人员、火力配置、哨兵交接时间进行预估,并逐段逐片画出简单的平面图,确定伏击地点,制定了作战计划。

  午后,国民党永康县自卫队常备总队一中队从俞溪头村征完粮返回,在山头负责瞭望的胡一鸟发现后,马上向山下的部队发出暗号。六支队战士们迅速按分工进入九里畈南面一座小山坡的伏击阵地,严阵以待。不一会儿,敌人果然大摇大摆、毫无顾忌地进入了伏击圈。

  俞溪头伏击战旧址九里畈

  随着吴甫新的一声枪响,六支队的机枪、步枪齐齐开火,响成一片。国民党自卫队遭到突如其来的袭击,队员们个个惊慌失措,乱成一团。有的被打翻在地,有的往草丛里乱钻,有的忙伏在大路边,架起机枪顽抗。六支队的战士们集中火力,对准顽抗的敌人连打了几排枪,随后跃起身子,像猛虎下山似的冲向敌人。

  顽抗的自卫队员见六支队战士们来势凶猛,吓得不敢恋战,连忙扭转身逃命。六支队的战士们一边呐喊,一边紧追不舍,有的自卫队员见无法逃脱,便丢下武器,举起双手投降;而一部分敌人则淌过小溪侥幸逃脱,自卫队狼狈不堪、纷纷作鸟兽散,不到半小时,就结束了战斗。

  这一仗共击毙了国民党自卫队中队长在内的9名官兵,缴获机枪1挺、步枪9支、短枪6支,俘敌30余人。民运组长胡一元带领担架队仔细搜寻了战场,没有发现游击队伤员,带着空担架欢欢喜喜地随着部队胜利回村。

  当晚,六支队在俞溪头召开群众大会,将国民党征来的几千斤粮食分发给贫苦百姓,百姓欢欣鼓舞。俞溪头这一仗,六支队打出了军威,沉重的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武装的嚣张气焰。

  俞溪头战斗的报道

  鉴于此后革命形势的发展和武工队的迅速壮大,8月,路南地区特派员对六支队进行了调整:抽调路北、路东武工队大部分人员,在永康宅江脚村成立六支队第七大队,大队长李文华,教导员李秀芝;在武义夏加畈将武义武工队扩编为六支队第九大队,陶健任大队长兼教导员;抽调路北、路东部分人员充实到八大队,由吴甫新任大队长。同时,还成立了金(华)、汤(溪)、武(义)、宣(平)武工队。至此,六支队下辖有第七、第八、第九3个大队,以及路北、路东、金汤武宣3个武工队,兵力达280余人。

  (衷心感谢永康市委党史办公室供稿)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