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51丨党领导下的永康首支革命武装——永康工农军

2018-07-23 21:48:25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上世纪20年代的永康,农民生活水平低下,大量的土地集中在少数的地主豪绅手中,农户无地或少地的现象突出,再加上连年不断的自然灾害,老百姓的日子十分艰难。地主豪绅仍不断压迫、剥削贫苦农民,社会阶级矛盾日益激化。1928年,萧山发生以改良为目的的农村自治运动,先在衙前、继而在整个东片地区开展,后成立东乡自治会,创全国之首。永康青年吕思堂深受震撼和影响。

  吕思堂,又名吕思恭,化名吕镇江,1895年出生在永康象珠镇派溪吕村一户贫苦农民家庭。派溪吕村是象珠镇最大的村庄,派溪吕村以吕姓为主,这里的吕氏还是永康吕氏五宗之一。在上世纪20年代初期,为生计所迫,年轻的吕思堂同许多永康人一样背井离乡,以打铁手艺谋生。谁也不曾料到,这位青年会在永康历史上掀起一翻不小的波澜。

  永康工农军司令吕思堂

  1928年,吕思堂返回永康,召集一批穷苦群众公开拉起队伍,提出“不为己,不怕死,为民众谋利益”的口号,决心与地主豪绅、国民党反动派斗争到底。对这支队伍,中共永康县委予以了高度的重视,开始有意识与吕思堂部进行频繁的接触,并在吕部发展壮大和吕思堂本人走上革命道路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正面引导作用。1928年8月,吕思堂在共产主义的感召下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上交600元党费解决中共永康县委活动经费短缺的问题。

  吕思堂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开始由一个单纯的“为民除暴、劫富济贫”的农民武装首领,逐步成长为一名有共产主义信仰为革命事业奋斗的红军战士。同年9月,中共永康中心县委改编吕部为“永康工农军”,任命吕思堂为工农军司令、胡斗南为党代表。至此,永康党组织领导下的第一支工农武装正式宣告成立。

  永康工农军党代表胡斗南,也是永康党史上不得不提的一个重要人物。

  永康工农军党代表胡斗南

  胡斗南,原名胡祖贻,永康溪岸村人,1892出生于永康一个书香门第,后考入北京农科大学。大学期间,胡斗南在五四爱国运动中受共产主义理想的感召,大学毕业后谢绝广东糖厂的高薪聘请,毅然决定回到永康参加革命事业。1928年,胡斗南经过中共永康县委党组织的考察,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派溪吕小学教员的公开职业为掩护从事革命活动。下半年,任中共永康县委书记。1929年7月,县委改选时,改任督察员。不久改任特派员,负责联系金华、武义等县的工作。同年9月,任县委常委兼长安区委书记,负责恢复和建立长安区党的组织。

  1928年10月胡斗南就任永康工农军党代表后,着手整顿队伍,加强指战员的共产主义思想教育,还多次率部参加战斗,并且缴获枪支,对革命工作十分热忱。

  1929年秋,永康工农军将主力移师到象珠镇峡源村。这一带四处环山,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是开展武装游击斗争的好地方。

  在当地党组织的协助下,吕思堂将司令部设在共产党员、工农军支队长李金林家,部队驻在智常祠堂。其余各支队分别活跃在永东、永义、永武等边境地区,配合主力进行战斗。部队集中兵力、主动出击,先后袭击了武义上茭道、古山、武义东皋、义乌朱店等地,从国民党手中缴获武器,在扩充装备的同时也大振永康工农军的军威。同时,永康工农军还帮助邻近各县的共产党人发动群众,组织革命武装。

  永康工农军驻地旧址智常祠堂

  在共产党的领导下,1930年,永康工农军发展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旺盛时期。这时工农军已发展到800余人,其中中共党员70余人,武器有轻机枪4挺、长短枪100余支。部队活跃在永康西北部和武义、义乌、东阳、缙云部分地区,威震四方。

  1930年1月,在一次夜行军中,工农军党代表胡斗南因高度近视不慎跌伤,在武义养伤。养伤期间他仍不忘革命工作,坚持外出张贴标语,不幸遭国民党特务逮捕。被捕后胡斗南在狱中坚贞不屈,不久被国民党反动派枪杀于永康城内。

  随着永康工农军队伍的不断扩大,武器装备不足问题也日益突出。吕思堂多次亲赴上海,通过各种关系购买武器。1930年9月,吕思堂在上海购买枪械时,不幸被捕。国民党特务使用软硬兼施的手段,甚至用毒刑拔掉吕思堂的10个指甲,企图迫使他屈服。吕思堂视死如归,坚贞不屈。国民党反动派无计可施,决定将吕思堂押回永康处决。后为防止永康工农军中途拦截,于10月2日将他枪杀于兰溪,并且残忍地将吕思堂烈士的头颅割下来送回永康,悬挂在国民党永康县政府大门口示众。

  胡斗南与吕思堂先后遇害,国民党加紧了对永康工农军的清剿。永康工农军群龙无首,损失惨重,队伍逐渐瓦解。永康党组织由于工农军的失败,也遭到沉重的打击。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永康第一支工农革命武装,永康工农军组织民众起来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并且扶助周围邻县工农武装的发展,为浙江红军的创建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衷心感谢永康市委党史办公室供稿)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