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超过深圳杭州 金华上半年快递业务量跃居全国第三

2018-07-20 21:55:5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20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朱浙萍 通讯员 赵振华 赵晨)  今天(7月20日),记者从金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今年上半年,金华市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45127.5万件,超过全省业务量三分之一,同比增长42.6%,相比全国平均增长率高出15个百分点,首次超过深圳,排在广州、上海之后,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三。

  145127.5万件!也就是说,金华快递业务量平均每天达到800多万件。2018年上半年,金华全市邮政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全国“第一方阵”地位进一步巩固。

  从国家邮政局公布的1-6月全国快递业务收入前50城市排行榜来看,上海、广州、深圳、北京、杭州居榜单前5名,金华位居全国第6。近年来,金华市数字贸易规模逐年壮大,直接带动了全市快递业务量大幅上升。

  今年上半年,金华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快递业的发展目标并带来多重利好。金华市邮政管理局根据《实施意见》所明确的政策红利,结合《快递暂行条例》的宣贯工作,鼓励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加强分拨中心等处理场地建设。其中,中通、圆通市级分拨中心2期建设工程顺利推进,仓配一体化、自动化分拣等模式成为大型企业发展新常态;金华EMS于今年3月开设了境外仓配一体化服务项目,内容包括国内仓库接发操作、国际段运输、仓储目的国进口清关、仓储、配送,以及个性化增值服务等。

  快递企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幅提升了现有转运处理能力,为金华“电商换市”战略提供有力支撑。同时,金华市邮政管理局以务实创新为理念,进一步推进民生实事工程,打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通道。

  一方面,推进快递进村项目,打通快递向下渠道。其中浦江快递进村项目自实施以来,挂牌农村合作服务点达403家,目前新的快件集中分拣场地已完成升级改造,每日投递快件由原先的日均5000件提升至日均7000件,投递效率稳步提升,累计已完成农村件派送逾85万件。该项目进展顺利,浦江县也荣获省快递示范县称号。

  另一方面,提升邮政助农水平,搭建快递向上桥梁。推动邮政“一市一品”项目的实施。截至目前共建成线下邮乐购站点3508个,开展农产品进城项目9个,共计完成农特产品进城配送44.6吨,交易额达82.1万元。顺丰速运公司助力兰溪杨梅销售销售8万余单,共计50余万斤。紧接着浦江葡萄将迎来新一年的销售旺季,2017年浦江葡萄通过各快递企业运输出口量达27万斤,预计今年快递企业将助力浦江葡萄寄递销售翻番。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