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48丨纪念中共浙西特别委员会成立90周年

2018-07-02 22:02:0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1日讯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2018年是中共浙西特别委员会成立90周年。1928年4月22日,中共浙西各县代表会议在兰溪女埠镇五龙庙召开,建立中共浙西特别委员会,选举时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卓兰芳为特委书记。浙西特委是中共浙江省委在全省建立的第一个地区级组织,也是金华地区党的历史上第一个全区性的领导机关。浙西特委机关设在兰溪,兰溪成为当时浙西地区革命斗争的中心。浙西特委的建立及其所领导的革命斗争,在金华乃至浙江党史上都是一件大事。

  土地革命战争初期的浙西地区,指的是金华、衢州、严州等地区,这里山脉绵亘,地瘠民贫,交通阻滞,农村封建势力强大,农民生活贫苦。因此,浙西农民有强烈的革命要求。同时,浙西地区又是浙江军阀统治比较薄弱的区域,大革命后期,中国共产党就在这个地区发展党员,建立组织,开展工农运动,群众基础较好。随着八七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浙西各县的党组织不断壮大,工农运动蓬勃发展。兰溪的雇农加薪罢工,建德的抗麦租、没收粮食平分仓谷和永康的拒捕斗争此起彼伏。

  《民国周报》对抗捐税、雇工罢工等斗争的报道

  中共浙江省委建立后,对浙西工作十分重视。1928年3月中旬,省委在上海召开扩大会议,通过了《浙江省党部目前政治任务决议案》,确定了以武装暴动推翻国民党统治,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工作总目标,并决定杭州、兰溪、宁波、绍兴、临海、永嘉六处为全省革命斗争的中心区域。3月27日,省委又通过了《省委对于浙西各县工作决议》,《决议》分析了浙西革命斗争的形势,指出:“浙西农民痛苦之甚,和革命要求的强烈,如果有了适当领导,他们便如干柴着火一般,马上爆发起来。”《决议》确定了浙西的工作方向是由普遍地发展乡村、城市的斗争,很快地发展到一个游击战争的局面。为了加强对浙西工作的领导,省委正式决定在兰溪建立中共浙西特别委员会,并派省委常委卓兰芳为特派员到兰溪进行筹建工作。

  《(中共浙江)省委对于浙西各县工作决议》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兼浙西特委书记卓兰芳

  4月12日,卓兰芳从杭州到达兰溪,与兰溪县委书记邵溥慈等商讨后,于4月22日下午1时至深夜12时,在兰溪女埠五龙庙(乐英高等小学)召开浙西各县代表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兰溪的邵溥慈、邱福祥、陆确忠,永康的黄再青、黄国恩,建德的严汝清(时任建德县委书记,兰溪人),汤溪的汪锦波,龙游的汪瑞云,东阳的卢嘉木和金华、寿昌各1人,共11名代表。会议由卓兰芳作政治报告,传达中共浙江省委在上海召开扩大会议精神。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浙西工作计划决议案》,分别对党的组织工作、农民斗争、职工运动、士兵工作、党团关系等项工作计划作出了决议。《决议案》遵照省委的指示,确定了浙西各县的工作路线,即“发动群众斗争,很快的进展到游击战争的阶段,一直达到武装暴动的前途。”会议最后选举成立中共浙西特别委员会,卓兰芳兼任特委书记,严汝清、邱福祥、陆确忠、金振声、华超之为常委,邵溥慈、傅以和、陈子清为委员。特委机关设在兰溪城区,领导兰溪、永康、武义、宣平、东阳、义乌、浦江、金华、汤溪、建德、寿昌、淳安、遂安、桐庐、分水、遂昌、缙云、衢县、江山、龙游、常山和开化等22个县党的工作。

  同年5月,共青团浙西特委成立,省委任命裘古怀为中共浙西特委常委兼共青团浙西特委书记。5月底,卓兰芳赴杭州就任浙江省委书记,浙西特委书记先后由严汝清、郑馨接任。在浙西特委的领导下,浙西各县党组织得到了巩固和发展,武装暴动和各种斗争风起云涌。

  浙西特委成立地——兰溪女埠镇

 

  中共浙西特委建立后,即确定兰溪、建德和永康3个县为“浙西工作重心”,并派特委常委金振声、邱福祥和特委委员邵溥慈分赴兰溪、建德、永康任县委书记,特委主要领导则重心抓兰溪工作,要求兰溪成为影响浙西各县革命斗争的中心。同时,加强了对其他各县党的领导和党组织的发展工作,促进了浙西各县党组织的巩固和发展。全区党员达到4100余名。浙西革命斗争中心的兰溪,区委组织就有13个,党员达1400余名。永康县委在原有4个区委的基础上,又新建了5个区委,党员达700余人。

  邵溥慈

  根据省委的指示和特委制定的浙西各县的工作路线,特委和各县党组织在浙西先后领导了兰溪后陆除霸斗争、龙游南乡纸槽工人增薪罢工斗争、永康芝英反官盐垄断斗争、武义隔屋除霸斗争和遂昌七月暴动、兰溪秋收暴动、永(康)武(义)联合暴动等多次武装暴动和各种斗争。这些反抗地主豪绅压迫剥削的斗争,特别是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暴动,是浙西革命走上武装夺取政权的开端,为我党进一步开展武装斗争积累了经验。

  参加兰溪秋收暴动的农军老战士

  农军使用的武器

  1928年12月20日,中共浙江省委根据当时斗争的形势,决定撤销浙西特委。浙西特委存在的时间虽然不长,其领导的农民暴动等革命斗争也先后遭国民党军警镇压而告失败,但共产党人和工农先进分子前赴后继的革命斗争精神,已深深地教育和鼓舞了广大人民群众,打击和动摇了国民党反动当局的统治基础,促进了浙西革命历史的进程,在浙江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原址修缮的中共浙西特委纪念馆

  修缮后的中共浙西特委成立旧址正门

  中共浙西特委成立旧址位于现兰溪市女埠街道上街村五龙庙。1995年,兰溪市政府将五龙庙原中共浙西各县代表会议会址设为中共浙西特委成立纪念室,2009年重新修缮布展,改建为纪念馆。中共浙江省委原书记薛驹题写了“中共浙西特委纪念馆”馆名。纪念馆全面介绍了浙西特委的革命活动和斗争历程,展示了卓兰芳、严汝清、郑馨3位特委书记以及其他8位烈士的照片、生平资料及文献、文物等。中共浙西特委纪念馆是浙江省、金华市党史教育基地。

  (衷心感谢兰溪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