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47丨中共金衢特委机关迁驻兰溪与首次党代表会议

2018-06-25 17:23:19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1938年5月初,建立中共浙江临时省委的同时,建立中共浙南、处属、台属、宁绍和金衢5个特委。中共金衢特委领导金华、兰溪、义乌、东阳、永康、武义、浦江、汤溪、衢县、江山、龙游、常山、开化、淳安、遂安、建德、寿昌、桐庐、富阳等19个县党的工作和抗日救亡运动。

  1939年5月,中共金衢特委机关,由金华迁驻兰溪城区(下半年复迁回金华)。这对兰溪县党的建设,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特委机关迁驻兰溪后,在兰溪城内先后建立了城东郭宅巷1号徐宝书家、南门后官塘木桥巷1号周沛生家和迎春巷23号朱义记木炭行朱炳桂家三个联络站。

  中共金衢特委机关在兰溪城东郭宅巷1号的联络站

  中共金衢特委机关在兰溪城南门后官塘木桥巷1号的联络站

  中共金衢特委机关在兰溪城迎春巷23号的联络站

  中共金衢特委机关迁驻兰溪后,为了加强对各县工作的领导,特委领导成员对各县实行分片联系。特委书记林一心负责联系兰溪、建德、龙游等县;组织部长王明扬负责联系武义、永康、东阳等县;宣传部长朱枫负责联系义乌、金华、浦江等县。规定每月在徐宝书家召开一次工作碰头会。

  中共金衢特委按照周恩来在金华视察期间所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共浙江省委的要求,围绕巩固党组织这一任务,把“巩固重于发展,质量重于数量”作为党组织在一个时期内的中心工作来抓,及时地把党的工作重点由大发展转移到党的巩固方面来。加强宣传党的统战政策,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1939年5月,中共金衢特委根据《中共浙江省委关于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准备工作的决议》,为了总结特委建立一年来的工作和选举出席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在各县召开党员代表会议选出代表的基础上,在兰溪城内召开了为期七天的党代表会议。(为确保会议的安全,会址变动过三次,先后放在木桥巷1号特委联络站、城区徐氏宗祠和郭宅巷1号徐宝书家召开)。

  参加会议的代表有特委书记林一心、组织部长王明扬、宣传部长朱惟善、义乌县委书记李乐山、东阳县委书记马丁、永康县委书记王志远、兰溪县委书记何霖、浦江区工委黄祖明、江山县委江征帆(肖江)、金华县委书记吴拯黎等12人。

  会议由林一心代表特委作工作报告,王明扬、朱惟善分别就党的建设、统一战线和加强薄弱地区党的工作等问题作了专题发言。会议提出当前党的任务是:进一步巩固与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积极开展各种抗日群众救亡运动,广泛动员与组织人民参加抗日战争;加紧做好抗日武装游击战争的准备;为了迎接省第一次党代会的召开,全党在重巩固和重质量的基础上,应大力发展党员,加强党员教育,巩固和扩大党的力量。

  会议选举林一心、王明扬、何霖三人为中共金衢地区出中共浙江席省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代表。

  林一心

  王明扬

  何霖

  (衷心感谢中共兰溪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资料)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