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44丨走进浙江师范大学·一分为三和恢复重建

2018-06-04 17:29:20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浙江师范大学本部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华市,地处浙江中部,学校占地面积3300余亩,建筑面积100余万平方米。学校秉承“砺学砺行、维实维新”的校训精神,发扬光大“务实、求实、扎实”的育人传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建校六十余年来,为全国各地培养了千千万万的赤子英才。本期《夜读党史》,我们与浙江师范大学档案馆联合,继续追寻浙师大先辈们的足迹,与读者共同分享浙师大的发展历史。

  浙江师范大学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正门

  自1965年南迁金华两年后,受历史环境影响,浙江师范学院陷入机构瘫痪、正常教学中止的困境,浙师院领导在动荡环境下勉力维持。

  李子正,曾任金华县委第一书记、金华地委纪委书记。1965.9至1967.11,1979.3至1984.2两度任浙江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进入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后,浙江省革委会开始对浙江的高等教育进行调整。1970年7月27日,浙革[70]89号文件《关于调整大专院校的决定》下达:“浙江师范学院的人员、设备由省统一调配给金华、台州、丽水三地区”,浙江师范学院撤销停办。

  省教革办和浙师院党委核心小组经过多次联席会议,于9月20日敲定“一分为三”的具体方案。9月21日,浙师院党委核心小组宣布“一分为三”名单,原浙师院教职员工分配到金华地区143人,台州地区85人,丽水地区81人。

  浙江师范学院“一分为三”的名单

  三地区就以浙师院教职工为主体分别建立了金华师专、丽水师专和台州师专。金华地区在浙师院高村的原校园内办起了“金华地区师范专科学校”(简称金华师专),1971年1月开始招生,2月开学。当时实行“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和学校复审组合”的办法,招收“工农兵学员”,管理带有军事化特色。台州师专设在临海师范校址,丽水师专设在遂昌西屏镇原松阳县委党校址。

  丽水师专旧址

  台州师专旧址,图中所示为当时为了安置赴台州的教工建起来的住房

  图为金华师专时期编写的教材,由马小兴校友捐赠

  三校分立的状况持续了将近四年。1974年6月4日,国务院教科组下达科教计字【1974】117号文件《关于同意重建浙江师范学院的通知》,同意重建浙江师范学院。

  国务院《关于同意重建浙江师范学院的通知》

  《浙江师范学院筹建问题座谈会纪要》

  10月25日,浙江省革委会公布《浙江师范学院筹建问题座谈会纪要》,浙江师范学院正式恢复重建。重建的浙江师范学院规模暂定为1500人,设中文、数学、物理三个系,学制三年。原分到三地区的教职员工部分回校,但到年底为止,仅有教职工225人,其中专职教师102人。1974年12月20日,重建后的浙江师范学院第一批300名新生入学。12月26日,学校举行了重建后的第一次开学典礼。此后,学校在为74级普通生制订的教学计划中贯彻毛主席提出的“课程设置要精简”的指示,实行开门办学。

  浙江师范学院给新生的关于报到事宜的通知

  

  陈加元,浙江师范学院七四级中文系校友。曾任浙江省嘉兴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副省长,浙江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当时的浙江师范学院的校园满目疮痍,师生们戏称当时的学校为“三半无”大学,即“教师是半无,图书资料是半无,房子设备是半无”。浙江师范学院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再次重新开始了征程。1977年11月,省委任命于耐毅为浙师院党委书记兼革委会主任,1978年高校恢复校长制,于耐毅转兼任院长(党内职务不变)。浙江师范学院的领导机构得到重建,领导体制上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分工负责制。

  图所示为学生宿舍,1974年恢复重建后,有一部分作为教师宿舍,部分充当医务室与其他用房。当时,由台州师专和丽水师专回校的教职工住二楼,新收学院中女生和部分男生住三楼,其余男生与金师专学生合住在后面一幢宿舍

  1977年12月,浙江师范学院将原有的中文、物理、数学三个系相关专业学制改为4年,并创建了政史系本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学校领导体制与领导班子进行了一系列调整,极大地改善了教学科研的环境。历史学家孙正容先生也受学校之邀回来重建历史系,他欣然写了一首《返巢》(辛酉重返浙师院作),诗云:“十年垂绻羽,今返旧巢居。野树参差合,山花烂漫舒。楼台迎旭日,几案列图书。晚景情怀迫,流光莫虚度。”表达了对于浙师院得以重建以及知识分子获得崭新天地的愉悦心情。

  历史学家孙正容

  从上到下为浙江师范学院77级(81届)物理、政史、中文、数学四个系毕业生合影,为学校恢复高考后招收的第一届本科生,毕业生共410人,经院学位委员会审核,确定授予学士学位

  1978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科学大会。4月15日,浙江师范学院前院长、杭州大学副校长江希明来学校传达全国科学大会精神

  学校重新踏上了正轨,但由于当时处于金华北郊,交通不便带来的信息闭塞、交流困难、师资队伍不稳定等因素制约了学校的发展,部分干部、师生开始酝酿要求搬回杭州的事宜。

  水利电力部十二工程局表示愿意接受浙师院金华校舍的回函

  此时正好浙西乌溪江的水电部十二局有意出资买下浙师院的全部财产,将总部迁到金华来发展,而浙师院拿了这批钱就可以回杭州找个地方搞基建,当时师生认为可以利用这一机会搬回杭州去办学。浙师院党委分析了师生的诉求,于1979年2月10日向省委提交《关于要求将浙江师范学院从金华高村迁回杭州的报告》之后,2月28日在此基础上又提交了《关于要求将我院迁回杭州的补充报告》,陈述了搬回杭州的重要性和理由。省委在接到浙师院两度要求搬迁的报告后,研究作出决定,不考虑浙师院迁杭问题。因此,浙江师范学院继续探索在金华发展的道路,此后的建设,也成为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浙江师范学院更名为浙江师范大学的基础与契机。

  下一期,我们将重点介绍浙江师范大学更名与升格的历史。敬请期待!

  (衷心感谢浙江师范大学档案馆提供宝贵的资料)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