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聂展云:开创科技强警 打造一流铁军

2018-06-04 14:39:44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一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主动适应新时代变化、迎接新形势挑战,以勇当排头兵的战斗姿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在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来,金华公安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始终以“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为指引,去年,在省厅综合绩效、执法质量、队伍建设考评中,金华公安名列前茅,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局。

  金华市委常委、公安局长聂展云

  近年来,金华公安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转化为完善金华公安发展思路,转化为破解金华公安发展难题的机遇,奋力开创新时代金华公安工作的新局面。

  金华,地处浙江中部,多条铁路、公路干线汇聚于此,外来流动人口众多,社会治安异常复杂。去年以来,金华公安全力以赴打击犯罪、护佑民生,2017年,全市命案100%告破,实现命案连续两年全破,侵财警情全面下降,抢劫、抢夺案件发案数连续6年下降。打击经济犯罪、警犬技术装备建设等多项工作成效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平安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作为维护稳定和护航发展的主力军,我们今年提出了打造“平安浙江”示范区的目标,就是要时刻对标“都市区警察”这一定位,创立与全国十佳宜居城市相适应的治安环境作为我们的工作目标。

  2016年6月,金华正式组建并启动“反虚假信息欺诈中心”。作为公安部确定的全国打击电诈七大研判中心之一,变单打独斗为综合治理,让中、农、工、建、邮储五大银行和电信、移动、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的专家悉数进驻反虚假信息欺诈中心,集中办公、捆绑作战,全天候运转,第一时间开展打击治理工作,牢牢守住群众的“血汗钱”。 2017年以来共破获电诈案件3319起,刑拘犯罪嫌疑人2425人,有效止损5300多万元,同时,为其他省市警方提供大量的技术支撑。

  自从省委省政府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金华公安一直跑在全省前列,特别是今年以来,金华公安围绕“一证办、一窗办、一网办”目标,持之以恒打通信息壁垒、推动流程再造。坚持把改革作为内生需求和自我革命,下放户籍、交管等15项事权,形成市、县、所队、乡镇、村居“五级”服务网络和掌上跑、就近跑、一窗跑、轻松跑、预约跑的“五跑”模式,被省公安厅以现场会形式推广。特别是在全省首创了“警医邮”服务,实行公安、医院、邮政三方联合,一站式提供驾照体检、换证等服务,全市布点200余处。

  为了顺应“科技强警”的新形势、新要求,金华专门召开全市公安科技大会,提出了“打造一条链路、抓住两个领域、寻求三个突破、构造六大体系”的“1236”系统工程。依托“一点通”这朵“云”,将民警的口袋信息数据化、个人信息共享化。针对电动车被盗高发问题,将全市130余万辆电动车开展联网管理,使盗窃电动车破案量、被盗电动车追回率大幅度上升,发案量大幅度下降。

  “做实基础、做强云端”是省公安厅的战略部署,统领着公安实践。我们也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探寻。这是我们勇立公安事业发展潮头的有力支撑。一是做优顶层设计。二是做强“一点通”系统。三是首创推出“智能门禁”系统。四是实施电动车物联网管理。

  时代呼唤铁军,事业呼喊铁军。从精神上感召、从素质上提升、从管理上律警、从执法上规范,金华公安始终坚持“用一流的班子带一流的队伍、用一流的队伍创一流的业绩”。

  前几年金华公安涌现出了“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等一批先进典型。去年全省公安业务技能大比武,金华公安实现了“四连冠”,去年召开的全国公安英模表彰大会上,金华公安获得大丰收。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金华公安继续以“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为指引,以五个聚集为工作重心,奋力开创新时代金华公安工作的新局面。

  我们将传承红船精神,担起时代重任,争当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的排头兵,做好新时代金华公安答卷人,为打造“平安浙江”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