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43丨走进浙江师范大学?从杭州南迁金华

2018-05-28 21:25:21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浙江师范大学本部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华市,地处浙江中部,学校占地面积3300余亩,建筑面积100余万平方米。学校秉承“砺学砺行、维实维新”的校训精神,发扬光大“务实、求实、扎实”的育人传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建校六十余年来,为全国各地培养了千千万万的赤子英才。本期《夜读党史》,我们与浙江师范大学档案馆联合,继续追寻浙师大先辈们的足迹,与读者共同分享浙师大的南迁历史。

  浙江师范大学杭州校区

  自1956年创校以来,浙师大的前身杭州师范专科学校发展迅速,成为浙江师范教育的一颗明星。为优化浙江省教育师资培养结构,1958年6月,浙江省委决定,杭州师范专科学校升格为师范学院,原设的中文、数学、物理、历史四个专修科改为系,从1958年秋季全部改招本科生,学制4年。此时校名未定,传浙江省委有意将学院定名为“金华师范学院”,迁往浙江中部的金华办学。不久,省委与学院一道组成了金华师范学院筹建工程处,但建设计划最终未能实现。10月底,省委正式下文把学校定名为“杭州师范学院”,明确学校留在杭州师范专科学校原址办学。

  1958年冬在金华开启建校劳动。照片中为驻金部队、金华地委、建德师专、杭州师专有关人员合影。照片为许普生老师捐赠。

  杭州师范学院立址后发展进一步加快,1960年新建的杭州师范专科学校并入学院,至此学校已有8个系、科53个班,在校学生由974人激增到2041人。1961年为优化浙江高等教育结构,学校由8个系压缩到4个系。

  杭州师范学院的大门

  完成结构调整的杭州师范学院成为浙江省师范教育的一面旗帜,因此在1962年8月30日,省委决定并经国务院批准:杭州师范学院、浙江教育学院、浙江体育学院三校合并,改名为浙江师范学院。

  原浙江师范学院分部的大门(校牌分部二字被树枝隐没),现为浙江外国语院院址。

  新组建的浙江师范学院属于省直属高校,而且是全省唯一一所高等师范院校。更名后的浙江师范学院设中文、数学、外语、物理、体育5个系、6个专业,另外设有教研部、函授部和附属中学。当年学院共有学生1473人,教职员工602人,新闻学家江牧岳、生物学家江希明、教育学家郑晓沧先后担任学院的院长或书记。

  杭师院中文系汉语教研组全体教师合影。由周舸岷老师捐赠。

  1965年,受国际环境影响,国家开始筹划战备工作,高等教育也纳入其中。1965年5月下旬,浙江省委第一书记江华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冰向浙江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元珍、副院长林尧和办公室主任纪梦秋,口头传达了省委关于学院搬迁金华北郊的决定,原因是战备疏散。校领导王元珍、林尧、章若明等积极配合,先后赴金华考察,又组织5个系的总支书记和各部门负责人到金华实地考察。一边进行南迁准备,一边进行师生的宣传教育工作。

  8月11日晚,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冰向浙师院领导宣布省里的正式决定:中文、数学、物理三系随校搬迁到金华;外语、体育两系并入杭州大学;教研部留杭,改为省教育厅研究部。并传达省委关于浙师院迁金华后试办为半工(农)半读性质的师范学院,其任务是既培养第一代半工(农)半读中等学校师资,又培养全日制中学师资的意见。

  院长郑晓沧调至杭州大学任顾问,随校来到金华的校领导有党委副书记王元珍、牛福地和副院长林尧、章若明4人。8月,浙江师范学院南迁金华,结束了在杭州的十年办学历史,开始了在金华办学的旅程。

  《人民日报》关于浙江师范学院南迁金华的报道

  浙师院体育系本65(2)班毕业留念,前排左四为院长郑晓沧,左五为副院长章若明。这是浙江师范学院在杭州毕业的最后一届学生。

  据当时的师生回忆,1965年8月,浙江师范学院正式南迁金华,大部分师生从杭州城站上车,经过六个小时的慢车,到达金华老火车站;沿着一条坑坑洼洼的沙石路,徒步走到学校,行程约有7里路,花费将近1个小时

  该校门为五十年代末杭州师范学院筹建金华校区时所建,位于骆家塘村旁的金罗公路边,由两个高大的圆柱组成,相当于一个地标,表明门内都是学校的地界。

  当时金华北郊校址的建筑是1958年筹建金华校区时候建造的,主要是一幢行政楼、一幢教学楼(今天的5幢,通常称为文科楼),以及四幢学生宿舍,总建筑面积为2.4万平方米左右,可用于教学的约2820平方米。南迁之后浙江师范学院由原5个系6个专业、一个教研部缩小到3个系3个专业,学生从1084人减少到730人,教职员工从536人减少到321人,相比在杭州时,规模几近减半。南迁金华后浙江师范学院的性质功能和培养目标也发生了变化。

  1958年建造的行政楼(右)和文科教学楼(左)

  文科教学楼全景,全校3个系挤在一幢楼里,具体安排为一楼中文系、二楼物理系、三楼数学系。

 

  浙江师范学院南迁后的第一次团代会

  根据浙江省委的要求,学校开始开展半农(工)半读试点。作为尝试,中文、数学、物理三个系将教学计划安排为“一个星期劳动,一个星期上课”、每周进行轮换的模式。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学校在蒋堂杨梅垅平水殿使用土地100余亩,建起浙江师范学院农场,作为“半农半读”的第一步,新生在第二校区(即农场)试行边劳动边上课的教学实践。同时寒假还在农场创办浙师院农业技术学校,招生50名。尽管设施条件不如杭州,但浙江师范学院在金华也开始恢复正常教学,对师生来说此时还算庆幸,这样平静安稳的学习生活一直持续到1966年。

  杨梅陇平水殿浙江师范学院农场

  师生在杨梅陇平水殿农场的住宿场所

  下一期,我们将重点介绍浙江师范大学在金华的新起步与新发展。敬请期待!

  (衷心感谢浙江师范大学档案馆提供宝贵的资料)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