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42丨走进浙江师范大学·西子湖畔创校

2018-05-21 20:40:07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浙江师范大学本部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华市,地处浙江中部,学校占地面积3300余亩,建筑面积100余万平方米。学校秉承“砺学砺行、维实维新”的校训精神,发扬光大“务实、求实、扎实”的育人传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建校六十余年来,为全国各地培养了千千万万的赤子英才。本期《夜读党史》将追寻浙江师范大学先辈们的足迹,与读者共同分享浙江师范大学的创建历史。

  浙江师范大学现址东南门校门

  始创于1956年夏天的杭州师范专科学校是浙江师范大学的前身。这是一所特别的学校,她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浙江省第一所没有任何学校做教学基础而建立起来的高等院校。杭州师范专科学校的先辈们仅仅用了三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学校筹建工作,在那个年代,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杭州师范专科学校的校门

  1956年3月,教育部召开了全国高等师范教育会议,讨论并初步确定了12年内全国高等师范教育的发展规划,要求采取多种多样的过渡性办法加速培养中等学校师资,以适应中学教育发展的需要。由于浙江省当时只有浙江师范学院(原杭州大学的前身)和浙江教师进修学校两所高等师范院校,无法满足新形势下中学教育的要求,浙江省委决定在杭州市新建杭州师范专科学校。4月16日,教育部【1956】高师计柳字第28号文件下达,同意浙江省设立杭州师范专科学校。浙江师范大学校庆日就由此而来。

  教育部同意杭州师范专科学校创建的文件

  5月底,杭州师范专科学校筹备组正式成立,杭州市教育局局长黄少希兼任筹备组组长,浙江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原浙江师范学院(原杭州大学前身)中学教师进修部主任王绍艮负责具体筹备工作。创建之初较为仓促,学校暂借杭州市南山路98号原杭州师范学校的旧校舍(现中国美术学院校址)做校本部,借杭州幼儿师范学校的房屋为中文科的教学和生活用房。

  杭州师范专科学校的筹建人王绍艮

  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策划和辛勤运作,杭州师范专科学校顺利开学,10月3日,学校举行了开学典礼,杭州市委书记王平夷到场,作《先生和学生》的讲话,强调社会主义师范院校尊师爱生和教学相长的重要意义。

  杭州师范专科学校首任书记蒋养民

  杭州师范专科学校首任校长曲荷

  当时学校共有师生员工近900人。学生总计735人,多来自华东三省,设5个专修班,学制两年。其中中国语文专修科202人,数学专修科210人,物理专修科140人,化学专修科32人,历史专修科151人。教职员工共145人,其中讲师31人、助教43人,主要由省教育厅抽调浙江教师进修学校的部分教师、在省市范围内商调中学骨干教师以及调配应届大学生组成。学校刚创办时,由筹建人王绍艮主持工作;1957年1月,省委正式任命蒋养民为党委书记;1958年6月,又任命曲荷为校长。他们是杭州师范专科学校第一任书记和校长。

  杭州师范专科学校首届毕业生历史科二(2)班全体师生合影(一九五八年七月)

  杭州师范专科学校首届毕业生数学科二(5)班全体师生合影(一九五八年七月十八日)

  杭州师范专科学校首届物理科二年级(3)班全体师生合影(一九五八年七月)

  杭州师范专科学校首届中国语文科二(1)全体师生合影(一九五八年七月十六日)

  杭州师范专科学校首届历史科学生颜邦霖的毕业证书

  1957年2月学校搬到杭州市体育场路原浙江师范学院分部的校舍(即现在浙江日报社的位置)。在此之前杭州师范专科学校所在的南山路原是南宋时期府学的所在地,建校一周年时历史科孙正容老师作《贺我校一周年校庆》,诗中有一句“肇基前学府,拓迹旧军台”,他在诗注中说:“我校创于南山路,宋临安府学故址也;今新建校舍为军阀时代兵营旧地,有瞭望台遗址在焉”

  戴林淹先生手绘杭州师范专科学校初期校址示意图

  南宋杭州府学图(1956年时杭州师范专科学校就在这个位置一隅借用校舍办学)

  周舸岷老师手绘的浙江师范大学在杭时期校园平面图(池塘左侧为原浙江体育学院校区,1962年三校合并后,打通中间的围墙,形成浙江师范学院主校区。)

  如上图所示,由于原先是兵营,新校园主体部分布局十分特别,包括科学楼、教学楼、行政楼等几幢主要建筑外围四面环水,只有小桥与外联系,明显留存了古时候兵营“依河水以自环绕作垒”的战略意图,这在大学校园中是难得一见的。

  学校的综合楼(兼有图书馆和教务处的功能)

  科学馆

  虽然格局仍属狭促,但不管怎么说,搬迁之后学校的情况相比之前已有所改善,校园、校舍的面积扩大了不少。大跃进时期,学校几度更名换址,四下迁转,在桐坞、王马巷各地都留下了当时办学的痕迹,而与浙江教育学院合并之后,上宁桥原浙江教育学院校址也一度成为了中文系所在地,从杭州师范专科学校到杭州师范学院,再到浙江师范学院,校牌挂上又摘下,如走马灯一般。但在杭州十年期间,体育场路的校园一直是作为学校的本部存在,直到1965年南迁金华,大半的师生从此远离了杭州熟悉的风景,亲近金华的山山水水,而留在杭州的几个系师生,则告别了由浙江师范学院走向浙江师范大学的道路,融入其他院校的整合建设中。

  下一期,我们将重点介绍浙江师范大学由杭州南迁金华的过程。敬请期待!

  (衷心感谢浙江师范大学档案馆提供宝贵的资料)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