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新闻时评丨演唱会遍地垃圾 问责板子该打谁?

2018-05-20 21:48: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5月19日讯(浙江在线 评论员 朱浙萍)  菊花残,满地脏。5月19日,周杰伦“地表最强”演唱会在金华举行,一夜狂欢过后,现场的遍地垃圾引起网友疯狂吐槽:这简直就是“地表最强垃圾演唱会”。

  演唱会后垃圾遍地的问题,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网络上一搜索,就可以发现这成了国内许多演唱会的“标配”。

  每当此时“国民素质低下”似乎是一个万能答案,各方强烈谴责,抱怨声不绝于耳,然而下一场演唱会依然故我,并未得到改善。

  演唱会遍地垃圾,问责板子到底该打谁?难道仅仅是观众的素质问题?

  首先,在演唱会这样的环境中,对偶像的崇拜之情,加上演唱会现场各种感光刺激,人相当于处在一个“广场效应”状态,人们往往会表现出与日常生活大相径庭甚至完全相反的言行,这种心理多数时候使群众的群体道德水平比个人道德低下。也就是说,将这种狂欢状态下,更加需要的是用外在的规则来维护人们的内在秩序。

  那么,主办方是不是要为垃圾遍地的后果买单?

  据现场不少观众反映,现场垃圾桶数量并不多,根本不够用,有人表示想把垃圾扔进桶里,却找不到,或者发现垃圾桶已满。

  在这种情况下,“破窗理论”发挥作用,一旦有人开始往地上丢垃圾,很多人就会跟着把垃圾丢到地上而不觉得羞愧。

  乱扔垃圾的观众当然有错,但仅仅谴责观众素质低下是不够的。能用技术解决的问题,不要急着拉上道德问题。

  要破解垃圾遍地的魔咒,不妨借鉴好的做法。

  此前海口一场5万人的跨年演唱会,活动过后现场依然整洁干净。因为在演唱会现场,主办方和环卫部门发放了5000多个环保袋。海口市委多次召开协调会,公安、环卫、交警、供电、质检、卫生等部门积极支持配合,规划落实车辆分流、人群分流、消防安全、治安巡查、环境卫生以及医疗、用电保障。

  日本最著名的索尼音乐节,每场结束后,三四个小分队,在15分钟内基本就能完成善后保洁工作。主办方会发放巨型环保袋,乐迷们在音乐节后将垃圾扔在袋子中,带出场外。

  对于观众也好,商贩也罢,这一次金华演唱会,试问主办方、各管理部门,有何前置性的组织规范吗?

  有没有想法子,比如,主办方给每个观众发放环保袋,让他们在退场前交给工作人员,或者带出会场;比如,给商贩划定售卖区域,预交保洁费,清理干净摊位退回费用?

  主办方显然没有考虑这么多,依然是那一套老办法,狂欢过后,临时安排更多的保洁人员,花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清理垃圾场,一不留神就被上了“头条”。

  一场演唱会,就像一张考卷,考出了什么?金华正在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还有多远的路要走?金华市民在吐槽愤怒的同时,也显得忧心忡忡。

  遍地的垃圾,如一面镜子,照出这座城市在管理上的捉襟见肘。我们到底出了什么问题,确实需要好好分析,探讨。

  金华正在朝着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大步迈进,今后这样重量级的活动也会越来越多。

  下个月金华将举行张学友演唱会。2022年亚运会部分项目也将在金华举行,一场接一场的大型活动会让金华更具大都市的气质,如何进行制度创新,更好地承担起这些重任,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