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兰溪3000多亩春大豆全省抢鲜上市 种植农户可增收近千万元

2018-05-16 22:05:1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5月16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项柔刚 卢跃文)  近段时间,兰溪市云山街道永丰、十里亭、岩头等三个村的村民正在忙着采收鲜食春大豆。这里收获的是全省最早上市的鲜食春大豆,3000多亩的春大豆可为该街道的种植农户增收900多万元。据了解,云山街道鲜食春大豆种植基地,主要涉及永丰、十里亭、岩头等3个行政村的1000多户村民。5月11日开始,基地内的春大豆陆续进入收获期,村民们忙着上基地采收春大豆。

  柴锦和是永丰村的一户种植户,种了4亩春大豆。“现在上市的量还不多,加之质量上佳,市场收购价稳定在每公斤9~10元。”柴锦和说,当前收获的主要是用双膜覆盖栽培技术的早熟鲜食春大豆,价格相对高一些,到5月下旬,大量上市后,价格预计会有所下降。根据田间估产,春大豆预计平均亩产在500公斤以上,按平均每公斤6元的价格计算,亩产值可达3000元以上,可为农户增收900多万元。

  据云山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街道积极培育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重视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基本形成了区域化生产格局。同时,在兰溪市农林部门的指导下,云山街道积极开展技术培训、种子供应、产品信息等服务,加强与省农业厅、省农科院等单位的联系,加大新品种和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力度,鲜食春大豆产量、品质和效益得到明显提高,并通过高效生态种植模式的应用有效提高了农田综合生产效益。据介绍,目前,该街道鲜食春大豆种植基地主要采用“鲜食春大豆—单季稻—兰溪小萝卜”等高效生态种植模式。鲜食春大豆采用地膜加小拱棚直播,2月上中旬播种,5月上旬开始收获;单季稻5月上中旬播种,9月中下旬收获;兰溪小萝卜9月下旬~10月上旬播种,11月上旬开始收获。“该模式既充分利用了温光资源,又通过种植水稻达到水旱轮作的效果,有利于减轻病害的发生和各季作物的高产稳产及品质的提高。”该负责人说,早在2006年,该基地就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