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41丨金华党史上的全国劳模风采(下)

2018-05-14 21:28:58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自1950年,陈双田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金华大地涌现了一批又一批劳模,他们的事迹熠熠生辉,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奋斗前行。“五一”期间,《夜读党史》为读者选编介绍金华党史上的全国劳模风采。

  专注菌菇科研的“脱贫专家”——李明焱

  李明焱

  李明焱,1960年出生,浙江武义人。1979年参加工作,武义县真菌研究所所长,高级农艺师职称。李明焱从事食用菌研究工作已有几十年,是我国现代食用菌栽培技术的创始人之一。20世纪80年代初李明焱在全国首创香菇室外栽培技术,并被列为浙江省星火计划项目。80年代中期他开始研究香菇高温季节栽培技术,经过十多年无数次种菇的孢子分离、组织培养,以及对不同菌株抗高温能力的生理化测定,终于筛选出了一株耐高温、品质好、产量高、抗逆性能强、经济效益好的“武香一号”高温型香菇优良菌株。在此基础上,他又先后主持完成“香菇高温季节栽培技术研究”、“‘武香一号’香菇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的研究”、“香菇周年栽培技术研究”等省级科研项目。这些项目填补了我国低海拔地区夏秋两季香菇栽培品种和栽培技术的空白,实现了香菇栽培技术周年栽培,使浙江省在该领域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其中“‘武香一号’香菇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的研究”、“香菇周年栽培技术研究”两个项目,分别获得1998年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1年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02年他开始主持国家科技星火计划“代料香菇周年栽培技术开发与推广”,以及浙江省科技重点项目“雪茸品种选育及产品加工技术研究开发合作”等。截至2004年底,由他主持完成的各项科技成果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推广应用,累计创造产值127亿元,为菇农增收73.48亿元,为国家创汇10.36多亿美元。

  李明焱(左)介绍食用菌培植技术

  李明焱非常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工作,坚持科技与推广并举。多年来,他先后无偿举办各种形式的食用菌技术培训班4000余期,受训达600多万人次,编写发放技术资料近30万份,并为部分山区贫困农民无偿提供菌种、原材料,累计支出达450万元,被山区农民称为“脱贫专家”、“致富指路人”。1994年李明焱被评为全国青年科技标兵,1995年被评为全国杰出青年星火带头人,2001年被评为浙江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2002年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迢迢万里邮行路,从平凡里炼杰出——胡龙照

  胡龙照

  胡龙照,1966年出生,浙江磐安人,中共党员,磐安岭口邮政支局局长。胡龙照自1984年12月参加工作,开始在磐安县邮政局九和乡当投递员,“对邮件负责,对用户负责,以百姓为友、为群众服务”是他的工作信条。1993年,由于多年过度劳累,他患了静脉曲张。手术治疗后,他休息不到一个月时间,又背起了邮包上了路;在妻子坐月子的时间里,请小姨过来照顾,自己依然奔波在送递邮件的路上。20多年来他每天走26.5公里崎岖山路,奔波于12个行政村、2个自然村之间投信送报,累计行程超过20万公里,累计投送报纸75万份,信件12.5万件。1995年,胡龙照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投递员,2005年被评为感动金华最具影响力人物,2006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热爱学习、勤于钻研的机械师——张仕恒

  张仕恒(中)在车间和工友们钻研业务

  张仕恒,汉族,1977年6月出生,浙江武义人,中共党员,技师,进入浙江恒友机电有限公司已有24年,先后从事机械修理、电工维修、电焊工、车床修理、钳工等工作,由学徒、班长到车间副主任。张仕恒自学成才,刻苦钻研,大胆创新,为浙江恒友机电有限公司机电生产能力和产品档次的迅速提升,取得“中国名牌”、“国家免检”殊荣,成为全国第二大电锤电镐生产基地,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张仕恒刚参加工作时只有初中学历,工作头两年经常面临“图纸看不懂、机械专业术语不理解”等困境。为此,他经常到书店搜寻技术方面的书籍,利用晚上和节假日时间自学。同时他还参加了机械制图、电工维修等多种培训。通过自学培训及联系实际钻研,张仕恒理论知识和实际经验得到了迅速提升。有了知识经验积累,张仕恒大胆实践,先后完成了多项技术革新和参与新产品研发。如在设计制造工装模具时采用防错方法等。在改进工艺流程方面,经他更改工期由一个月缩减至半个月,生产率极大提高。凭着出色的表现,2010年他被公司从机加工车间调到螺杆试制车间担任车间副主任。在开发新产品双螺杆机头中,他充分发挥自己在机械工艺方面的理论与实践优势,解决了多项工艺技术方面难题,成功完成三款双螺杆机头试制工作,使双螺杆空压机机头实现批量生产,2014年该车间产品销售额1000多万元。

  2008年张仕恒被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2010年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金华市劳动模范,2012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真情奉献妇产科的白衣天使——沈云华

  沈云华(中)与其接生的祖孙三代

  沈云华,1941年出生,浙江海宁人,中共党员。1960年参加工作,金华市人民医院正院级顾问,妇产科主任。沈云华在平凡的岗位上刻苦钻研业务,无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才华,由她接生的小生命成千上万,动过的手术上万例,从未出过重大差错和事故。在工作中,沈云华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无论何时,只要接到急诊电话便立即奔赴现场,积极投入抢救工作中,直到病人脱险才离开,有时废寝忘食连续工作超过24小时,她也毫无怨言。轮到她专家门诊的那天,医院挂号室窗前凌晨一两点就有人排队挂她的号,沈云华经常要忙上一整天,连饭都顾不上吃。

  沈云华(右一)与同事一起探视病人

  1998年9月,与沈云华患难与共、相濡以沫30多年的丈夫癌症复发,她强忍伤痛,白天依然全身心投入工作,让女儿照顾他,下了班,自己尽心在旁陪护,照顾病重的爱人。但有时晚上医院有危重病人,她还是亲自前去救治。在她心里病人的安危高于一切,直到丈夫去世那一天,她仍然在手术台为病人做手术。她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和救死扶伤的动人故事广为流传,成为众人称赞、受人尊敬的白衣天使。1983年,沈云华被评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1985年、1990年两次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1989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1990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医务工作者,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6年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1999年被评为全国百名优秀医生,2000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衷心感谢金华市总工会提供资料)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