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40丨金华党史上的全国劳模风采(中)

2018-05-07 21:09:56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自1950年,陈双田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金华大地涌现了一批又一批劳模,他们的事迹熠熠生辉,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奋斗前行。“五一”期间,《夜读党史》为读者选编介绍金华党史上的全国劳模风采。

  扎根农村、大胆创新的辛勤园丁——陈云仙

  陈云仙,1934年出生,浙江东阳人,中共党员。1959年在东阳吴宁二校任教,后在巍山镇小学、实验小学任教。在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中,担任了20余年小学低年级班主任,陈云仙爱学生胜过爱自己的子女。在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上,陈云仙大胆创新,成果显著。她根据学生差异提出不同的教学要求,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探索出一整套适合农村小学语文教学的模式。先后在报刊上发表了《提高农村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质量初探》、《发展学生的想象能力》等论文。参加浙江省教育学院、浙江省教研室组织的小学语文1-4册教案的编写,共编写教案42篇。1984年4月,浙江省、金华地区、东阳县教育部门联合为陈云仙拍摄了《看月食》课堂教学实况录像。1987年,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了《陈云仙农村小学语文教学》专著。她扎根农村小学,勤勤恳恳地教书育人,桃李芬芳,曾被严济慈副委员长誉为“扎根农村的辛勤园丁”。陈云仙曾当选为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被评为浙江省首批小学特级教师,1979、1982年两次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1979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1989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专注绿化、勤劳致富的热心肠——曹兰招

  曹兰招,1948年出生,浙江磐安人,中共党员,磐安县仁川镇杨庄村林业专业户。1984年,他承包荒山3560亩,经过5个年头的挥锄苦干,投工4.7万工,投资24.15万元,植树185万株,使所承包的荒山全部披上绿装。为了荒山绿化,曹兰招在山上搭建了147个草棚,办起4个露天食堂,山上的民工最多时一天有447人,一年365天,除了下山采苗办事外,他全蹲在山上。1984年至1992年,他在山上连续过了8个春节。为了更好的解决资金问题,曹兰招在新造的林区套种了多种药材,成功走出了一条“以短养长”的路子。曹兰招从不拖欠工人工资,不够时还将家里的缝纫机、布料以及自己和妻子的两件羊皮大衣都给民工抵了工资。曹兰招也是个热心肠,每年都会出钱为邻近各村放电影,感染邻近乡村村民爱护林场,尽管附近山林的乱砍滥伐时有发生,就是没人动他林区的一草一木。磐安县人民医院盖病房大楼时,他无偿捐助100套床具木料。自1985年开始,他通过赊给药材种子、借现金等方式帮助了156户贫困农民。1985年,曹兰招被评为浙江省特等劳模,1985、1987年两次被评为全国绿化劳动模范,1989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秉公执法、爱岗敬业的义乌神探——黄昌桂

  黄昌桂,1948年出生,浙江义乌人,中共党员。196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73年退伍进入公安系统工作,1988年任义乌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副所长。他常年累月战斗在维护社会治安第一线,练就了一身识别、跟踪、抓获、审查流窜犯的过硬本领。1973年至1990年期间,他和同志们共同配合,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506名,其中劳改劳教在逃和通缉在逃案犯64名。破获各类案件350起,缴获赃款赃物(计价)30余万元(当场交还失主的不计在内)。他被当地群众誉为“义乌神探”、“反扒能手”、“经济卫士”。

  黄昌桂在日常工作中自觉做到秉公执法、廉洁奉公,在和犯罪嫌疑分子斗争中遇到的危险多达几十次,每次都经受住了考验。在担任义乌稠城镇治安联防队队长十多年时间里,他常常忘我工作,几乎每天工作到深夜12点以后,用智慧和勇气,用体力和毅力守护一座城市的平安,一方百姓的安全。1987年,黄昌桂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1989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无私奉献、见义勇为的金融卫士——裔根娣

  裔根娣,1952年出生,江苏盐城人,中共党员。1970年参加工作,1987年3月担任磐安县信用合作联社主任,助理经济师职称。裔根娣是上海知青,来磐安后,安心山区工作,忠于职守,一丝不苟,任劳任怨,不徇私情,不滥用权力。身置钱堆,她时时告诫自己,要把好金钱关。裔根娣认为信用社应该为农民服务。由于农活忙,农民生活习惯、作息时间和城里的居民不同,会错过信用社上下班时间,为此她常常把自己的钱借给急用的储户以解燃眉之急。1991年6月6日,裔根娣在信用社值班,面对身系炸药包的暴徒,她临危不惧,与抢劫犯作英勇搏斗,身负重伤,负伤72处。她用鲜血和生命保卫了国家财产的安全,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品质。未等身体完全康复,裔根娣就急着要工作。组织上安排她在县联社负责工会工作,裔根娣还是像以前那样,忘我工作,从职工家庭的磕磕碰碰到人的生老病死,她都体贴入微,将事情处理得井井有条,人们热情地称赞她是“职工的贴心人”。裔根娣曾当选为浙江省第八届人大代表,1991年被评为浙江省金融卫士、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农村金融卫士,1991、1992年连续两次被评为浙江省“三八”红旗手,1992年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并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3年被评为全国金融系统劳动模范,1995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衷心感谢金华市总工会提供资料)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