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品茶香,学茶艺——留学生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2018-04-28 16:51:5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冉晓丽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冉晓丽)4月26日上午,在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茶艺实训室内,伴随着《禅》的悠扬旋律,浓浓的茶韵在教室里弥散开来,来自人文旅游学院的杨方芳老师为国际教育学院商务汉语专业班的12名学历留学生传授中国的茶艺文化。

  课上,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张敏和李洪菲以一段完整的盖碗茶艺表演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杨方芳老师向留学生介绍基本的茶艺礼仪,向留学生们一一展示桌子上的茶具,包括茶道六君子、盖碗(三才碗)、品茗杯、公道杯等等,并在茶礼和茶具讲解中融入中国“廉美和敬”的茶文化内涵,以及中国的六大茶类和茶作为健康饮料的功效。留学生们在观摩与体验时神情专注,非常配合,对中国茶文化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在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涉外人员服务中心组织开设此次茶艺课前,商务汉语班的留学生已在课堂上学习了一些中国茶文化,并在清明节参加了采茶等活动。通过此次茶艺课的学习,留学生表示在看似简单的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品茶的仪式细节中,体味到了茶艺中所蕴含的中华传统文化。

老师在传授茶艺知识

留学生在认真练习茶艺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