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母婴室”离我们有多远 记者走访调查

2018-04-11 16:33:4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1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孙新萍 董莹 摄影 胡扬辉)  母婴室,主要是为哺乳期及孕产妇单独设置的休息地方。如今,“80后”“90后”进入生育高峰,许多哺乳妈妈遭遇在公共场所无处给孩子喂奶,在单位上班没地方吸奶的尴尬。近日,记者走访了东阳的商场、医院等公共场所,发现公共母婴室的数量寥寥可数。而有的几个母婴室,也存在设置于厕所旁气味重、配置差别大等问题。

  记者经过了解发现,年轻妈妈们呼唤温馨母婴室的声音已显迫切,母婴室在公共场所不可或缺。

  当众哺乳,家人打掩护

  说起带宝宝出门,需要哺乳时的经历,每个妈妈都有一段心酸史。

  年轻妈妈小旋的宝宝刚满8个月,因为年轻,产后恢复比较快,平时也喜欢逛街,宝宝满月后就带着一起出门了。但是,每一次都必须得有家人或者朋友一起出门才行。因为,孩子要喝奶时,小旋都是躲到角落里,背对着别人喂奶,需要家人打掩护。尽管当众哺乳会很不好意思,但是也没有办法。

  陈女士是一位二胎妈妈,二宝去年出生。不久前,她在微信朋友圈写到:“年轻的表弟嫌弃我喂奶走哪儿喂哪儿,不害臊。娃娃在公众场合嗷嗷大哭,你还四处找地方躲起来喂奶,比起你走哪她哭哪儿,我宁愿自己不要脸了。”

  陈女士说,第一个孩子出生的时候更加不好意思,现在算是有经验能够想办法应对一下。她直言,现在孩子6个月大,出门必须带着哺乳巾或者围巾外套,孩子要喝奶的时候可以用来遮挡一下,冬天衣服多稍微遮挡一下还能忍受,眼看天气转暖,她心里有些担忧,怕孩子忍受不了遮挡外套带来的闷热感。

  设施配置差别大

  在东阳市某商场的母婴室,记者见到了带孩子来上厕所的单女士,她是询问了商场工作人员后寻找而来的,因为有母婴室,让她很开心。

  单女士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她都会带孩子到母婴室上厕所,因为她觉得小朋友上大人的厕所会不方便,母婴室里有小孩专用的设施。尤其是妈妈带男孩子上厕所,多少会有一些尴尬,“男孩子进女厕不利于年龄尚小的孩子形成性别观念。”单女士说。

  记者发现,这个母婴室的外观非常吸人眼球,门口墙上贴着卡通贴纸,门把上还挂有温馨提示牌,两面分别写有“母婴室空闲中”“母婴室哺乳中”。母婴室内有两张沙发、一个小桌子、一个更换尿布的桌台、两个儿童马桶,以及几条方便孩子洗漱和妈妈喂奶的垫脚凳。带孩子的顾客不仅可以在这里为孩子哺乳,也可以给孩子更换尿布,还可以带宝宝坐着休憩片刻。据商场的工作人员说,平常母婴室的使用率还是蛮高的。

  谈及母婴室,小旋还有些陌生,她表示,自己从来没有使用过,“可能是我们这边数量不多,对母婴室的认知还不清晰。如果有,那我对母婴室内的环境卫生情况会有所考量,毕竟宝宝年幼身体弱,如果不够整洁,我不会选择使用。”小旋说,现在有的商场卫生间内会设有一块台子,但是她不会选择去那里给孩子换尿布,因为好几次打算去使用,都发现台子不是很干净。

  在东阳市区某家医院的儿童保健室内,记者发现有一个角落装着帘布,放置了一把椅子,设置成了简易哺乳室。记者看到,一位妈妈进去哺乳后,哺乳室的帘子不断被大人或者顽皮的小孩拉开,里面的妈妈只好侧着身子背对着帘子,并不时用手遮挡。

  不仅要有,还要多且规范

  陈女士笑称,有的商场设立“老公寄存处”,怎么就不能多设立一个母婴室。“目前一些商场的母婴室,更确切地只能称呼为厕所,多出一个洗漱台给孩子换尿布的。”陈女士说,厕所里细菌多,不卫生的同时,也并不方便,这主要在于社会认知和重视程度。

  陈女士认为,母婴室不应该局限在商场,而应该是所有的公共场合,母乳喂养中的妈妈单独出门一整天的时候,需要用到吸奶器,这种时候一个私密干净的空间太有必要了。

  记者采访时,也听到很多职场女性对此的苦恼,在单位因为没有母婴室,哺乳期的职场女性只好到一些隐秘的场所,比如单位的仓库、办公桌下,甚至卫生间里挤奶。

  母婴室,是一张社会文明的“名片”

  2018年“两会”上,东阳市政协委员施良苗提了“关于在公共场所增设母婴室的建议”的提案,在她看来,这不光是她作为哺乳期妈妈的真实诉求,母婴室,更是体现东阳市社会文明的一张“名片”。

  施良苗在提出提案之前,走访了东阳市多个商场、医院、育婴室等公共场所,对母婴室的现状进行了实地调研。

  “一些哺乳期妈妈和婴儿集中出入的场所都很少设有母婴室,妈妈们或多或少都经历过找不到适合哺乳空间的尴尬。”施良苗说,这不光是她自己调研所得的,还包含了她自身的经历以及身边同事和朋友的切身体会。

  施良苗直言,东阳作为旅游文化名城,这些年高速发展的旅游文化,吸引了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人前来旅游,要进一步打响东阳市的名声,就必须同步提升城市品位。在发展旅游文化,建设各种配套设施的同时,具有人文情怀的母婴室建设也同步跟上,将给外来游客对东阳的总体印象加分。

  除了商场、旅游景点,施良苗还关注到了其他公共场所,她说:“像亲子公园这样的场所,也应该配有母婴室。江滨景观带建设得非常漂亮,不少家长都会带着孩子前去游玩,3岁以下的孩子,都可能会有更换尿布的需求。相关设施一旦完备起来,也有利于公共环境卫生的维护。”

  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与进步,近年来,社会各界对在单位、公共场所配备母婴室的呼声越来越高。施良苗认为,一个高度文明的城市,既应在外表上给人养眼的感觉,也应当在细节上给人周到的关照。她希望母婴室这张“社会文明”的名片能尽快得到认可。

  旅游特色、文化底蕴和城市风貌,固然展现出城市文明,而母婴室这个“存在感”和“曝光度”不那么强烈的场所,更能看出一座城市的人文情怀和文明高度。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