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36丨饮水思源·记永康市太平水库的建设

2018-04-09 21:59:46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太平水库曾名红旗水库,位于永康市东北部龙山镇凤凰山脚,自古闻名的“人过侧过,马过夹煞”的石峡处,属永康江支流华溪,主源长10.5公里,“巍巍五指岩,九泄水泻滩”,集雨面积约38平方公里,1970年西溪引水渠建成后增加集雨面积45平方公里,共83平方公里(张岭、岩洞里等引水渠目前未有利用面积计在内)。总库容4895万立方米,正常库容3226万立方米。水库养鱼面积3977亩。库口建电站1座,装机600千瓦。

  太平水库施工现场

  1958年,水库成立工程委员会,永康县委副书记、县长李玉璋任主任,同年9月27日动工。1961年12月完成,1985年竣工验收。主坝为粘土斜心墙砂壳坝,高28.56米,相应海拔高程150.25米,顶长224米,宽5.8米,坝顶建有防浪墙,高1.24米,迎水、背水坡均用块石护面,较为平整。主坝东北约1.2公里处建有均质土坝1座,长154米、高6.5米,左侧曾设灌溉、发电涵管各1条。因当时建材紧缺,其中灌溉涵管除进口段8米与出口段15米用合格水泥浆砌外,其余均用土水泥、旧条石砌成,质量较差,投入运行后,发现14处漏水。1966年,由金华地区机械施工大队用200#混凝土填满消力井,并在进口段80米范围内套装厚4毫米、直径1.2米的钢板管,四周用200#混凝土封闭,并进行水泥灌浆,漏水减少,但隐患未除。1978年9月,当库水位降至距灌溉涵洞条石拱背3米时,发现涵洞进口段有漏洞一个,当年11月在右坝头新建输水隧洞,全长127米,开挖直径2.9米,衬砌厚度40厘米。进口高程130.19米,死库容117万立方米。隧洞进口处,浇筑面层取水装置,安装3.84×2.1米(高×宽)平钢板闸门。1979年2月关闸蓄水。运行中隧洞出口32-41米处混凝土管顶部曾出现纵向裂缝,且有水从中喷出,经凿洗,用水泥浆封堵,隧洞进口1.5米处,混凝土衬砌部分也曾出现蜂窝麻面,经凿洗,用水泥浆回填,目前,新涵管运行正常,原灌溉管道封闭,工程累计投工数287.5万工日,完成工程量156.85万立方米,投资计人民币379.86万元。库内淹损田地(146.19高程以下)4012亩,拆建民房3094间。

  太平水库施工现场

  溢洪道布置在大坝左岸东北约600米的凤凰山与白象山之间,为正堰与侧堰相结合的开敞式溢洪道,长65米,1978年1月建成,采用1000年一遇洪水校核标准,最大流量691立方米/秒。

  太平水库灌溉发电工程第二期内坝施工全景

  渠道工程于1960年至1965年建成,分东西干渠,全长72公里,其中东干渠42公里,设计流量3.5立方米/秒;西干渠30公里,设计流量4.8立方米/秒。另有3条支渠,总长15公里,87条田间渠,总长235公里。

  太平水库溪滩改田第一次水稻丰收

  太平水库是永康境内最早建成的中型水库工程,库口龙窟为市名胜古迹之一,南宋爱国文学家、状元陈亮之墓就座落在龙窟的卧龙山岗上,库内山包鼓起、清波荡漾,库区绿树拥舍、花草缀道,环境幽雅清新。工程的建成,使龙山、芝英、象珠、石柱、环城等区、乡(镇)计8.29万亩农田得到自流灌溉。雅湖乡过去是“下雨太平洋,天晴飞机场”,由于缺水只能种单季作物,1964年受旱粮食减产12.5万公斤,农民连吃水都发生困难。水库建成后,加之其他生产条件的改善,农业生产发展很快,1965年粮食亩产超“纲要”(400公斤),1969年实现“千斤亩”(500公斤),1970年达到1207斤(603.5公斤),无论总产或单产都比1964年翻一番。与此同时,全乡开发黄土丘陵1000余亩,其中成田500亩,广大农民激动地讲:“雅湖乡如今变了样,黄金泥山变粮仓” 。

  太平水库现状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