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华人 今天是世界气象日 “智慧气象”就在你身边

2018-03-23 21:43:37    来源: 浙江在线   

天气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时补法 摄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3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玉娟 记者 沈超)  “出门前,看个天气预报吧”“带上伞,气象台说下午要下雨”“把秋裤穿上,有冷空气来”……

  这样的场景你是不是很熟悉?无论是穿衣还是吃饭,出远门还是去近郊,你总会习惯性地看看天气怎么样;当你打开手机,随处可见的预报扑面而来,你打开电脑,所有的网站首页都会显示你所在地区的天气预报,没错,现在的气象服务,就是这么“无孔不入”。

  时补法摄

  其实你平时所感受到的小细节,都是“智慧气象”,用点高端大气的话来说是“Weather-ready,climate-smart”。那么,你知道天气预报是怎样做出来的吗?是漂亮的气象小姐姐自己想想念出来的,还是看蚂蚁搬家猜的,亦或是抬头看云判断的?其实,天气预报不是掐指一算那么简单的事儿。

  今天(3月23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气象日,每年世界气象日都有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就是“智慧气象”。

  下午,市气象局开放了包括气象台在内的众多场所,如果您没来得及亲身感受,根据我们的镜头去看看吧——

  金华的超级气象爱好者——74岁的张受元老人,40年如一日,每天记录他感知的气象。张玉娟摄

  孩子们对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火箭炮产生了浓厚兴趣。张玉娟摄

  气象观测站的这些设施,你见过吗?张玉娟摄

  同学们在气象台听气象小哥哥讲天气预报的制作过程。张玉娟摄

  记者了解到,经过很多年的努力,金华市本级建设了55个区域自动站,也就是说,每5.5公里就有一个自动站,有6大类的数值预报产品,有10大类预报内容,有8大类100多种气象服务产品,有10多种气象服务手段,平均预报准确率也达到了88%以上。随着科技的发展,气象也会越来越智慧,会贯穿于我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工作中的气象工作者。吴瑞欢摄

  吴瑞欢摄

  吴瑞欢摄

  说到这,我们不禁要为气象工作者打call,是他们的辛勤付出,带来了更及时、更准确的气象服务。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