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东阳一村民出资35万 为家乡手工打造了一座亭子

2018-03-23 21:43:3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3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吴旭华 孙振华)  桃红柳绿菜花黄,春日的巍山屏被满坡桃花占领。3月23日,东阳市巍山镇黄西塘村桃花节开幕。在桃花盛开的山脚下,一座新落成的全木结构亭子给村庄添上了古典的气息。

  亭子名为“巍屏亭”,由黄西塘村张家自然村村民张坚伟捐建。这天,他拄着拐杖来到现场,听着大家对亭子的赞誉声不绝于耳,很是欣慰。“传统乡村在硬件建设上有三大善行:修桥铺路造亭子。现在由于政府重视,公路通到家门口,桥梁也由政府造,只有亭子仍多由民间建造。我很高兴能为家乡的美丽乡村建设出力。”这位身残志坚却热心公益的“最美东阳人”真诚地说,捐建这座亭子不仅是为家乡父老提供休闲场所,也是为濒危的东阳传统民居营造技艺鼓与呼。

  2016年,黄西塘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身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卢宅营造技艺金华市级传承人的张坚伟就有了为家乡建造一座亭子的想法。在他看来,房屋整齐划一的新农村太过单调了,美丽乡村就该有传统田园的古典气息,最好能融入源自乡村的传统民居营造技艺。当时他的师父吕雄心作为巍山镇美丽乡村指导团成员,受命指导黄西塘的村庄改造。张坚伟在参与过程中,萌生了建亭想法,并主动与村干部对接。“当时我只提了两个条件,一是由我选址,二是由我建造。”获得同意后,张坚伟开始设计亭子。

  “我要把这座亭子打造成东阳最美的亭子。”在翻看了大量资料,走访了国内多处景点后,张坚伟采取了苏州园林中经典的水榭造型。他说,这是因为亭址紧挨池塘,东阳现有的亭子造型都不符合这一环境。而之所以选择这个池塘,是因为它位于黄西塘和张家两个村落的交接处,“一亭护两村”,照顾到了两个村庄村民的情感,颇为周全。亭子面阔7米余,进深5米余,高8米,单檐歇山顶,四面均敞口。整座亭子以进口硬木为材,采用传统营造技艺,全用榫卯结构,造型优美,比例和谐。值得一提的是,水榭属官居建筑,张坚伟结合东阳民居特色,用12只木雕牛腿替换了斗栱,带有浓郁的东阳文化气息。

  2017年初冬,亭子开始施工。张坚伟三天两头到现场盯进度抓质量,对照技术标准一丝不苟执行。当时有工匠提出,屋顶直接盖瓦即可,不影响遮风蔽雨功能,张坚伟却坚持加一层望板。

  桃花节前一周,亭子终于完工。远观如舞台,近看是水榭。村干部要在亭子上为张坚伟落款留名,却被谢绝。“我建这座亭子,不是为了让大家记住我,而是让大家知道东阳有这么好的传统营造技艺,值得我们去珍惜去传承。”

  建造这座亭子花费约35万元,在当地可以建造3间3层毛坯房。站在亭前向南而望,张坚伟家3间两层盖于上世纪60年代的旧砖房,赫然在目。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