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200多台苹果手机被恶意锁定“秒变砖头” 磐安警方出手解救

2018-03-21 20:39: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通讯员 舒旭霞 葛妍君)  苹果手机内置的“丢失模式”本是为保护个人隐私而设,当你丢失手机时,可以在其他设备上通过登入自己的苹果账号,锁定自己的手机,使它变成一块“砖头”,别人也就无法顺利访问手机内容了。

  现在,你手机明明没有丢,却被别人通过操作系统后台锁定了自己的手机,这样拿一块“砖头”的滋味,绝非好受的。

  近日,磐安警方宣布破获了一起案件,3名犯罪嫌疑人,利用苹果这一功能恶意锁定他人的苹果手机,并索取高额“解锁费”,共波及200多台苹果手机,涉案金额达10余万元。

  2017年4月,磐安的陈先生到当地新渥派出所报警,称有人将自己的苹果手机锁定以后,向自己索取“解锁费”。

  陈先生说,大约1个多月前,有人加了自己的QQ,并请陈先生登录一下对方的苹果账号帮忙找回一张图片,陈先生信以为真就照做了。

  没想到,陈先生刚刚登录,手机就被锁定至“丢失模式”,随后,对方要求陈先生转账288元再帮陈先生解锁,然而,陈先生转账以后,对方依然没有帮陈先生解锁,并将陈先生拉黑。

  磐安县公安局新渥派出所接到报警后,根据受害人提供的QQ号、支付宝账号等有限的线索开始展开侦查。

  根据经验,这一类案件不可能只有一起,民警根据几条仅有的线索,进行了串并案,最终在多地发现类似案件。

  同年8月,甘肃小伙小张在QQ群里加了一个自称可以利用苹果手机办理贷款的QQ号,随后,对方要求小张登录指定的苹果账号,声称只有登录了这个指定账号才能办理贷款。

  没想到,小张登录对方提供的账号还不到1分钟,手机就现实进入了“丢失模式”。对方同样要求小张支付“解锁费”,小张先后转账给对方1040元,然而,对方依旧没有为其解开手机,而是直接将小张拉黑。

  随后,小张向当地警方报警。

  民警通过对海量数据对比筛选,磐安警方终于锁定了3名犯罪嫌疑人,并于2017年底、2018年初先后在广东将3人抓获。

  据悉,3名犯罪嫌疑人为兄弟关系,都姓陈,平时,大哥和三弟负责在QQ上发布贷款和刷单赚钱的广告,让受害人与其联系,然后要求受害人用他们的手机登入其指定的苹果账号,二哥则负责在后台锁定账号和收钱,索要的金额大多为288元至488不等,3人还懂得“见好就收”,受害人累计转账到1000元左右,就会将其拉黑。

  据统计,3人从2017年3月开始连续作案200余起,非法获利10余万元。

  目前,3人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最被磐安县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侦查中。

  “利用刷单、办贷款等广告吸引受害人,再利用苹果手机后台窃取控制权,最后逼迫受害人支付解锁费、保证金,从而达到索取钱财的目的,这样的案例在磐安还是第一例。”磐安公安局新渥派出所民警朱慧杰介绍,这样的新型犯罪,给使用苹果手机的人们敲响了警钟。

  警方提醒,针对此类骗局,重点是要保护好苹果手机账号和云存储账号,不要泄密,其次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不要用自己的苹果手机登录任何来历不明的账号,对网络平台的网帖、技术帖,一定要慎重对待,不要轻信。同时,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苹果手机,并保管好全套手续,包括包装盒、三包卡、发票等,以便出现问题时通过正规渠道解决。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