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爱摄家︱浦江:李花怒放惹人醉

2018-03-21 20:43:0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1日讯(浙江新闻摄友团 吴小杭 摄影 郑娅南 文  编辑 郎擎宇)  都说“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其实,当摄影师把镜头对准自己的家乡时,都会发现那就是别人眼中的诗和远方。生活从不缺美好,缺的是发现美好的眼睛。让我们随着摄影师的镜头,一同去发现、领略身边的小美好。

  李花的白,白得透彻,白得纯净,白得去除了人间的浮躁之心。沿着黄宅镇东黄线,一路悠哉前行,偶遇那片宁静的白雪天地,一大片李花映入眼帘。黄宅镇陈铁店村的百亩桃形李花竞相怒放,白雪压枝的纯美景象蔚为壮观,一朵挨一朵,一行又一行,漫山遍野银装素裹,把乡间田园装扮得分外妖娆。

 

  此情此景让我不由感叹,好一处纯净天地,好一处春日里的雪域。下车徒步,陈铁店的牌坊悄然矗立,村庄不大,被这一路的李花环绕,显得格外安逸。桃形李树3月份起繁花似锦,7月份后又果满枝头,给小村庄增添了无限生机。逐春的热情,让我不禁投入这白雪之中。四处开着的李花,白中带绿,花蕊带黄,很是好看。凝视这满树密密扎扎的花朵,不娇不媚,优雅不张扬,撩起了脑海中无限幻想,一回神,发现已是满身如飞雪似的李花,自己竟成了一枚花仙子,怜爱之情油然而生。

 

  李花的花白萼绿,透着一股秀美的书卷气。满怀的欣喜,让我想起来《行香子·树绕村庄》,“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倚东风、豪兴徜徉。小园几许,收尽春光。有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远远围墙,隐隐茅堂。飏青旗、流水桥旁。偶然乘兴,步过东冈。正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放眼望去,那一枝枝、一簇簇娇嫩洁白的李花点亮了整个山头。越往山坡走,李花就开得愈旺,那满满的一大朵,忍不住想去轻吻它一下。

  远远望去,山谷中的白色花海,似雪非雪,如梦如幻。前来赏花的游客成群结队,赏花、拍照,小村到处是游客的欢笑声。花海中,有的忙着与花合影,有的静坐在一旁写生,有的在花海下嬉戏打闹……真幸运!阳春三月,在远离喧嚣的山乡,李花白沉淀了我的心灵,浸润了我的乡愁,融化了我的愁思。

  作者介绍:

  吴小杭 浙江新闻摄友团成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国家高级摄影技师,就职于浦江县广播电视台。

  郑娅南 浦江县黄宅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