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永康西溪入选全国首批森林文化小镇

2018-03-21 20:43:01    来源: 浙江在线   

赵丽颖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秦艳华)  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多元化的绿色产业,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近年来,随着生态资源优势的日益凸现,影视产业的不断植入,西溪镇依托东永高速、永磐公路交通优势,凭借生态、环境以及区位优势,接轨横店,实现优势互补,以差异化发展方式打造出了森林文化小镇,走出了一条“生态奠基、影视卡位、文化升级、旅游突破”的绿色发展之路,得到省、市各级领导的肯定和点赞。

  近日,这座以“千年古村、千年古道、千亩梯田、千亩蜜梨、千株古树”而成名,森林覆盖率高、景观优美、人与自然和谐、生态文化浓厚、绿色发展意识强、环保宜居、旅游吸引力大的“天然氧吧”小镇,从全国近100个森林文化小镇中脱颖而出,与浙江省淳安枫树岭镇一起成功入选“2017森林中国·发现森林文化小镇”。据悉,此次全国仅有20个小镇入选,这是西溪镇继获“浙江十大旅游风情小镇”“浙江省森林城镇”后的又一殊荣。

  西溪镇凭何脱颖而出?“天然氧吧”魅力何在?其资源账和文化经是如何巧妙结合的?那就不妨跟随记者,一同去探寻这座生态影视小镇“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蝶变奥秘吧!

  蜜梨节

  西溪镇山势峻秀,植被浓密,森林资源丰富,第一高峰“黄寮尖”坐拥其间,素有“永康西藏”之称。水流清澈的西溪、东溪、棠溪以及洪塘坑、四大坑、杜坑等水库组成了丰盈的水系,滋养着这座美丽的生态小镇。

  走进这片青山绿水相伴的美丽小镇,你能尽情呼吸到清新空气,赏尽满眼绿色的醉美风景…… “这里被称为‘天然氧吧’名副其实,气温常年比市区低3-5℃,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较高,车子驶过上坛村后,就明显感觉舒爽了。”提及西溪镇的环境优势,很多人都会有相同的感受。

  据悉,在西溪镇域土地总面积86.01平方公里的版图上,林地面积达59.2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65.9%,林木绿化率达69.7%。近年来,该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最大化保留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保留了我市最多的古树和最大的古树群,现有在册古树408株,占全市四分之一以上,其中上马村古树群属全市最大,共有200多株古树。

  近两年,西溪镇不断加强全镇绿化建设,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于2016年成功创建了省森林城镇。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成功创建省级、金华、市级森林村庄各3个、31个、35个。去年共完成绿化造林面积1000余亩,其中下赵、义门等村新增种植水蜜桃600余亩,安息堂四周山体及洪塘、上坛等种植彩色珍贵林200多亩,上徐村、后岗头村蜜梨200多亩,金园村、石江村等桃形李580多亩。今年,西溪镇先后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植树活动,仅1个多月,寨口至下徐段、寨口至上卢段、绕步岭至尚黄桥段共添绿10多公里,较好营造了全民植树的良好氛围。

  此外,该镇切实落实绿色环保生产及生活方式,保护好良好的生态资源:全面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分类处理;42个行政村的污水管道、集镇污水治理工程建设基本完成;不断深化“五水共治”等工作,构建覆盖全镇的生态廊道及农田防护林网。同时,该镇还注重开展多项举措保护森林资源和森林抚育、落实古树名木的保护机制等工作,通过有效治理,努力让这里的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

  义务植树

  算好生态账:影视产业撬动美丽经济

  当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相融合时,西溪镇积极抢抓机遇算好生态账,通过依托交通、生态、区位优势,接轨横店实现互补,走出了一条“生态奠基、影视卡位、文化升级、旅游突破”的绿色发展之路。

  老厂房改造成了影视基地、闲置的农房变身摄影棚……这些昔日的“空闲地”成了剧组眼中的“香饽饽”。如今的寺口村古樟树林、北湾古镇、民国街等20多个影视基地内,不仅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剧组扎堆拍摄,还通过镜头让这里的美景扬名全国乃至世界。

  同时,国内知名影星如范冰冰、黄晓明、赵丽颖等“影视大咖”留下的足迹,让游客留连,感受影视+乡村旅游的魅力。截至目前,西溪各影视基地已累计接待剧组380多个,吸引游客数百万人次,全镇有9000多人直接或间接参与从事影视旅游产业,拉动投资和消费近3亿元。

  蓬勃发展的影视产业让西溪镇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进一步提速美丽经济在这里落地结果:“西溪一日游”条条精品疗养线路出炉、常态化举办的乡村节庆活动让游客流连忘返;在外创业的西溪人纷纷回乡开起农家乐、民宿,投身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西溪的特色酒店、特色民宿、特色村落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发饼等各式乡土美食不断呈现,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创收,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此外,西溪镇因地制宜发展的蜜梨产业,随着影视产业的发展、镇党委政府的热情吆喝、果实品质的不断提升,其产业前景越来越好,蜜梨身价上涨,种植户逐年增收,形成了种销两旺的良好势头。目前,全镇有蜜梨种植面积4000多亩,水蜜桃、香榧、三叶青、葡萄等产业也已初具规模。近年来,该镇积极践行“一亩山万元钱”、以林业富民的理论,在后岗头、柏东等村新增1500多亩经济林,通过多元化的绿色产业助力乡村变美、强村富民,实现生态经济向美丽经济的华丽转身。

  花田喜事

  念好文化经:挖掘生态文化提速发展

  在推进美丽生态向美丽经济蝶变之际,西溪镇生态文化也日益多彩。去年,该镇先后策划举办了第二届影视旅游文化节、邓丽君歌迷演唱会等活动,各村也依托蓬勃发展的影视产业,在解决“富口袋”时,进一步加快“富脑袋”,使得群众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同样富足。

  目前,西溪镇成功创建了15个文化礼堂,35个村建有农家书屋,不断丰富村民的文化精神生活。同时,西溪镇各村还深入挖掘浓郁的传统生态文化,先后开展了集体谢年、家规家训征集等多彩活动,留住乡土文化的“根”。目前,全镇有柏西村“一百零八将”、丁坑村“舞龙队”、桐塘村“大面姑娘”、寺口村“红绸舞”等民间文体队伍100多支,每年组织各类文体活动包括村晚之星、文化走亲等达200余场,有效激活乡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在念好文化经助力“大美”西溪发展时,该镇还科学规划,制定了《永康市西溪镇森林城镇建设方案》《永康市西溪镇农业产业提升三年规划》《西溪镇美丽乡村宜居示范带概念设计》《永康市西溪镇镇区控制详细规划》等建设规划,梳理发展要素,明确建设目标后科学实施,并不断加大外联招商力度,积极争取大集团、大资金、大项目落户,通过多方筹集资金,全面助力森林文化建设。

  下一步,西溪镇还将趋势而上,进一步做好自然资源的保护,不断加大绿化投入,加快森林休闲产业的发展,努力把西溪建成天蓝水净的影视文化基地、休闲养生福地,让这座生态影视小镇真正践行好乡村振兴战略,让这里的美丽风景换来百姓美好生活。

  丁坑舞龙

  柏西108将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