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32︱毛泽东与金华的水利建设

2018-03-12 20:59:00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3月14日,是毛泽东视察金华县双龙人民公社水电站58周年的日子,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我们谨此缅怀伟大领袖毛泽东。

  古往今来,治水传统与华夏文明相生相伴,熟谙中国历史和善于以史为鉴的毛泽东,深知治水在国家建设中的意义,在国内物质条件十分缺乏,百废待兴的困难情况下,毅然向大自然宣战,战天斗地,为我们留下了8万座水库。

  长期受洪涝旱灾之苦的金华人民,响应毛泽东号召从兴建小型水库、电站入手,拉开了金华水利建设的序幕。1958—1961年和1963—1965年分别掀起了两次水利建设高潮,兴建了一大批水利工程,为金华农业的发展、农村的稳定,为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改革开放后水利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1950年1月2日,建国后浙江省和金华专区第一个水库和水电站——金华湖海塘工程正式动工,拉开金华治水新序幕。而后,金华各地开始大力开展水利工程建设,工程规模从小到大,从单一的工程建设到流域性治理。

  1955年4月,毛泽东经过金华时视察农村

  1955年4月,毛泽东在金华农村察看农作物生长情况

  1956年、1957年毛泽东到南方视察,在火车上看到金(华)兰(溪)汤(溪)交界处一大片白花花干枯枯的连片无收田,曾指示浙江省委要尽快解决这一带的水利问题。时任浙江省委书记江华等领导多次到金华与地委、专署领导和省地水利部门共同勘察研究,计划兴建金兰汤水库(即金兰水库)。

  1958年4月,金华市第一座中型水库——金兰汤水库动工兴建。当时从全地区十八县抽调民工参加义务劳动,日夜奋战。同年9月动工兴建金华市第一座大型水库——横锦水库。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建设者人工碾压金兰水库大坝

  建设中的金兰水库

  横锦水库施工场面

  肩背孩子的妇女支援水库建设

  1958年5月动工兴建金华县双龙人民公社水电站(以下简称“双龙水电站”),1959年9月30日,国庆10周年前夕正式发电。

  1960年3月13日下午5时,毛泽东乘专列到达金华。14日在时任中共金华地委书记李学智的陪同下,毛泽东视察了双龙水电站。

  路过双龙水库时李学智汇报说:“这个水库是1955年农业合作化高潮中,干部带头参加劳动和群众一起兴建起来的。水库上面就是双龙水电站,利用双龙洞流出的水可以建起八个梯级电站,叫作‘一垅八站’。”

  毛泽东听了微笑地指着双龙水库说:“这种水库既可以灌溉,又可以发电,还可以用来养鱼,也是游泳的好地方。”又说:“浙江水力资源丰富,搞水电大有前途。”

  来到双龙水电站,走进厂房,毛泽东详细地察看每个设备。问:“发电机是你们自己造的吗?”回答说:“是上海造的。我们能造小型发电机。”又问:“水轮机是你们制造的吗?”回答说:“是的,这是我们自己制造的第一台750千瓦水轮机。”

  毛泽东俯身仔细地观看励磁机的运行情况,亲切地问值班工人:“配电盘是你们自己制造的吗?”值班工人回答:“是我们自己找材料制造的,仪表也是我们自己改制的。”毛泽东称赞金华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

  1960年3月14日,毛泽东在金华地委书记李学智(右4)的陪同下视察金华县双龙人民公社水电站

  毛泽东在双龙水电站机房向工作人员询问设备运转情况

  毛泽东在双龙水电站机房听取李学智关于水电站情况的汇报

  走出厂房,李学智又介绍说:“这里的水流有两股,一股是双龙的水,一股是九龙的水,两股水通过盘山渠道和穿山遂洞汇合进入输水管冲击水轮机发电。”毛泽东听了高兴地说:“一个双龙,一个九龙,合起来十一条龙治水。”大家听了毛泽东风趣又形象的话,都笑了。

  听到李学智汇报说金兰汤水库也已建成,库成渠通,21万亩农田将全部得到自流灌溉,毛泽东很高兴。

  他随即来到后院工人宿舍,坐在工人的床铺上,打亮电灯,摸摸被子,试试暖和不暖和,还翻阅了郭沫若题名的《金华日报》。毛泽东的亲切问候,温暖着电站职工们的心,也极大地促进了浙江利用水力资源,大办小水电的积极性。

  毛泽东视察双龙水电站职工宿舍时阅读《金华日报》

  同年11月26日,朱德委员长偕夫人康克清也视察了双龙水电站,给予了高度评价。

  视察双龙水电站后,回专列的路上,经过当地驻军某炮兵连时,毛泽东又下车走进营房。李学智介绍说:营房是部队自己建造的,部队与地方关系很好。部队干部带头支援地方生产建设,还帮助修建了这条从罗店到双龙洞的公路,便利了农民的生产生活。群众非常感激,就把这条公路取名为“八一英雄路”。

  这时,大约有10多名战士看到毛泽东,立即列队致军礼!毛泽东兴致勃勃地看了战士们写的墙报,并与战士们拉起家常。亲切地问战士们的生活情况,每月生活费有多少?吃些什么?还剩多少钱?当一位战士说,每个月还能剩下点钱寄回家里时,毛泽东说:“好!要节省给家里。”

  毛泽东摸摸床上的被子问暖不暖,又问战士们是哪个省的人。战士们都一一作了回答。毛泽东风趣地说:“你们这个省人多,他那个省人少,不要欺负人少的噢。”战士们不约而同的回答:“我们一定团结好!”大家都笑了。

  1960年3月14日,毛泽东在金华看望人民解放军驻浙某部高炮三连指战员

  毛泽东于1960年3月14日在金华视察期间乘坐的汽车

  毛泽东视察过的双龙水电站机房旧址

  位于双龙水电站厂区的毛泽东同志视察双龙水电站纪念碑

  当年秋季抗旱,金兰汤水库开闸放水,数万农民同时振臂高呼: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因为历代封建王朝和国民党政府都没有解决金兰汤这一带的干旱问题,共产党和人民政府解决了,广大群众受到了很大的鼓舞。

  20世纪50年代金华水利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曾引起上级水利领导和部门的重视,也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关注。1952年11月21—29日,金华专署水利局在上海召开的华东水利会议上作了“金华专署小型水库建设”的典型汇报;1957年1月11日上午,金华专署水利局在全国水利会议上作了“金华专区小型水库是怎样发展起来的”的专题汇报。当汇报结束后,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很快的走过来紧紧握住发言代表的手说:“你们辛苦了!你们的工作做得很好!值得推广!解决水旱灾害,就要这样干!”水利部部长傅作义和部党组书记李葆华也与发言代表握手,并说:“很好!很好!你们做了许多工作,值得推广,值得推广!”。会上,邓子恢副总理在报告中对金华地区发展小型水库,解决干旱问题,给予了肯定。会后,先后有22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团来金华参观学习。

  1960年2月,全国农村水电、水力站经验交流会在金华召开,参加会议有15个省(市)的代表。会上,中共金华地委书记李学智作了题为《力争高速度,全民办电站》的发言,中共金华县委书记王明新以《驯服双龙,为民造福》为题,介绍了双龙溪“一垄八站”的情况。

  (图文供稿: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