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东古村蒲塘元宵活动精彩纷呈

2018-03-02 21:37: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日讯(浙江在线 实习生 方珞珞)  正月里,古村蒲塘,活动精彩纷呈,一场热闹的盛宴即将开启。最值得期待和关注的当属迎板凳龙、放礼炮。

  板凳龙已从正月十二开始,直至元宵。长板凳按上灯笼,一节连着一节,不同于其他村如大红枣一般的鲜艳红灯,蒲塘的灯是白色的。因为是村民为纪念先祖而特制的,所以也称之为“孝灯”。

  时隔十年,保存于祠堂的龙头依旧精致夺目,熠熠生辉,青壮年舞起龙来,催灯、出迎、盘灯一样也不能少。再次舞起板凳长龙,村民十分激动,也吸引来不少各地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锣鼓喧天,火燎照明,一路迎来,浩浩荡荡,男女老少欢天喜地,夹道争相观睹。

  此外,元宵当天,在禁燃烟花爆竹的号召下,蒲塘选择以十二门礼炮欢庆新年的开始。

  这座位于浙江金华中部的王氏村庄,是为北宋开国名将邠国公王彦超后裔。族中人文积淀深厚,南宋丞相王淮、经学家王柏、宋末状元王珑泽、民国名宿王廷扬皆是历代宗族先贤。

  村庄也极具文化气息,其村三面浅山坡环抱,一面清水池塘环绕,俗称“燕儿窝”。走在新农村建设前沿的蒲塘,较为完整地保存了以“一祠一阁四寺四庙十唐楼”为代表的一批古村落,厅堂格局,群楼内部相通,美轮美奂。

  蒲塘族人秉承“文经武纬”之祖训,于明代即独创闻名遐迩的“蒲塘五经拳”,极具健身功能与武术表演性。创建的健身气功特色活动,强身健体祛病延年益寿,弘扬民族传统养生文化。

  来蒲塘,体验一番这热闹的气氛,看看这场积蓄十年的盛会,想必定会带给你许多回忆与感动。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