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台州银行绿色节能贷款:护航绿水青山 助力小微转型

2018-02-28 14:39:3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吕鸫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吕鸫)日前,在浙江省金融学会举行的“浙江绿色金融十大优秀案例”评选中,台州银行“绿色节能贷款”入选“十大优秀案例”,受到表彰。

  去年7月开始,浙江省金融学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浙江绿色金融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精选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创新性的金融案例,为全省金融机构加大绿色投融资产品、服务和机制创新提供参考。台州银行的绿色节能贷款在此次征集的97个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十大优秀案例之一。

  作为一家专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城市商业银行,台州银行以“打造绿色的、受人尊重的、可以信赖的精品银行”为目标,将发展绿色金融作为服务地方经济、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抓手,积极探寻小微企业领域的绿色信贷服务之路。早在2011年,该行引进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气候融资创新贷款项目(CFIF),推出“绿色节能贷款”。

  “绿色节能贷款”是为小微企业定身定制的绿色信贷产品,优先支持资产低于500万元的小微企业,无需任何抵押物,为小微企业的减排增效和转型升级提供专项资金支持。同时根据小微企业的经营情况灵活设计还款方式,以优惠利率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提升小微企业投入技术改造的动力,凡是企业申请的贷款金额小于等于其整个改造工程金额的,一般均可得到满足。

  “绿色节能贷款”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和“专款专用”,企业获得的贷款,必须用于更新节能设备或改进生产工艺流程,以更好地达到绿色环保效果。

  台州银行还免费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能源利用评估报告”,使绿色概念更加形象化、标准化,让小微企业直观地看到节能增效投资的效益,提升投入技术改造的动力,以示范作用带动其他小微企业实施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通过产品优化,绿色节能贷款已完成台州银行浙江省内所有200多家分支机构的推广覆盖。截止2017年11月末,台州银行绿色节能贷款累计发放1033户,总计金额6.4亿元,预计累计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64万吨,节约用电12287万度。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