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新闻时评︱美好产品从不缺市场

2018-02-24 20:00: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24日讯(浙江在线 评论员 钱关键)  今天(2月24日),浙江日报上刊发了一篇名为《高科技产品打破美日企业垄断,日本机器人“恋上”联宜电机》的文章,引起了广泛转载。一款由东阳的浙江联宜电机有限公司历时4年、自主研发生产的电机产品成为新“网红”。

  大名鼎鼎的日本机器人为何“恋上”东阳造?或许从一组公开数据可窥一斑:这些年,联宜电机每年都将销售收入的6%投入到研发中去,目前拥有国内外专利2000余项,仅2017年就累计完成专利申报519项。

  科技就是生产力。眼下,订单雪片似飞来,联宜电机又开始做减法了——做精做强部分品类,放弃此前品类大而全的做法。

  伸开五指不如攥成拳头。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联宜电机再次走在市场的前面。“我们只做美好产品,美好产品从不缺市场!”上个月,面对媒体采访,联宜电机董事长许晓华霸气回应,阐述自己的产品理念。

  回应背后,当然更需要底气支撑。许晓华的底气,就是对自身产品可靠性、技术性的自信,背后更有一种贯穿公司运营始终的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精神。

  一个电机产品需要实验测试200万次;体积小、轻量化、电流过载能力强……这些年,联宜电机产品,早已成为电机业内的“品质”代名词。

  有人说,中国市场不缺产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走上了一条“物美价廉”的产品生产之路。这家企业不生产,换一家公司便是,只要有钱,产品有的是。但是,笔者想说的是,市场不缺产品,但市场永远苛求更好的产品。

  犹记得前几年,因为财经作家吴晓波的一篇《去日本买只马桶盖》,让马桶盖这个传统中国人不太愿意提及的物品,一下子成了现象级的话题,从央视新闻联播到全国“两会”,从产业界到消费者,大讨论的热浪迄今没有完全停歇,它也成为了供给侧改革的议题内容之一。

  马桶盖危机的背后,就是人们对优质产品、美好产品的渴求。

  联宜电机力争做的就是这样的美好产品。这样的产品真有前途吗?除了许晓华的管理经验之谈。联宜电机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了论证:这几年,联宜电机的销售额、纳税额连年上升,一年一个台阶,去年纳税额更是突破亿元大关。

  如今,站在新年新起点上,一款刚研发出来不久、用于新能源汽车的高科技电机产品,在短短前两月,就拿到了七八百万元的订单,而他们瞄准的则是未来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广阔的千亿市场。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