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29丨饮水思源·记武义县源口水库的建设

2018-02-19 21:37:29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源口水库位于武义县白姆乡源口村,是麻阳与梅溪两水汇合之处,属于钱塘江水系,在武义县城西南方向,离县城21公里,集雨面积91平方公里,总库容2827万立方米,正常库容2200万立方米,水库上游麻阳水力发电厂拦截金华梅溪流域24平方公里的径流水引入库内,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结合供水、发电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武义县域内最大的水库。

  源口水库始建于1968年,属于“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的三边工程。1968年11月,由武义县水利电力局工程技术人员阮仁求、涂永生、胡洪恩等同志测量,阮仁求同志设计,并负责全过程施工技术工作。早在1958年,武义县就计划在麻阳江上拦河筑坝,蓄水灌溉农田、发电,并在当年计划拟兴建白坛下水库;1965年计划拟兴建五里亭水库;1968年通过反复讨论比较,最后选定兴建源口水库。

  1968年12月16日,源口水库工程破土动工,1974年底水库开始蓄水运行,1979年12月31日竣工,历时11年。水库建设中,动员全县民众自带米菜衣被和工具投工,屯集安营在白姆、麻阳、伍家坞、枫树脚、前金、后金、高畈等10多个村庄,轮流上阵,高峰时工地屯集民工有2.3万人,一幅人山人海的壮观场面。为完成水库工程,共投放劳动力666.2万工,完成土石方321.097万立方,耗用钢材743.57吨,水泥13203.79吨,木材2720.26立方米,投资金额1652.1万元。大坝为粘土心墙复式坝,黄海高程基准,内侧171.00米,外侧170.00米,坝顶高程为210.50米,最大坝高40.50米。水库正常水位208.20米,设计洪水位208.20米,校核洪水位208.95米。

  源口水库施工取土场地

  源口水库加固前大坝

  由于受当时经济、社会条件限制,水库投运以来,长期“带病运行”,不能充分发挥其效益。2003年7月经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核定为三类坝。2004年4月,浙江省水利厅下达工程初步设计批复,同意实施源口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工程概算总投资7930.69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大坝实施低弹模砼防渗加固、外坝坡条石护砌、混凝土防浪墙、金属结构及电气改造、工程安全观测系统更新完善、溢洪道改建和输水隧洞进水口加固改造、管理房及坝区绿化整治工程等。工程于2005年9月20日开工,2007年5月通过蓄水阶段验收,2009年4月全部完工。水库除险加固后,增设813万立方米的防洪库容,结合下游堤防和城市防洪工程,可使县城的防洪标准基本达到50年一遇,对保护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对全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可靠的保障。

  源口水库油压闸门启闭设备

  老放水塔

  2005年,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现场

  2011年,水库灌区二期工程建设工地

  对源口水库库区保护工作,武义县委、县政府一直来高度重视,制定了一系列政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持好水库上游及周边生态环境。2018年元旦刚过,武义县委书记张新宇就带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武义县饮用水源地——源口水库库区保护工作进行调研。张新宇强调,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大饮用水源保护力度,千方百计守护好武义人民的“大水缸”,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2017年6月5日,武义县委书记张新宇到源口水库调研

  源口水库自1999年开始向武义城区供应生活用水,是武义县最重要的饮用水源。随着武义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为了保证生活用水的供应,近年来,在源口水库脚新建了王宅水厂,并与原来的壶山水厂实现联网,供水范围也从城区延伸到白洋街道、壶山街道、熟溪街道、履坦镇、泉溪镇、桐琴镇、王宅镇、白姆乡、大田乡。目前,源口水库承担着武义县城主区域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以及水库下游白姆、王宅、俞源、大田、壶山、白洋、熟溪、大田、履坦、泉溪等10个乡镇街道、12.6万亩农田灌溉用水的任务,直接受益人口由原先的6万人增加到目前的20万人,年供水量也从原来的1000万吨提高到现在的2600多万吨,优质的水源是武义县创建宜居城市的一张金名片,也是武义人的自豪。

  源口水库

  源口水库优质的水源

  (感谢中共武义县委党史研究室和武义县水务局提供资料)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