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28丨饮水思源·记浦江县金坑岭水库的建设

2018-02-12 21:44:40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金坑岭水库位于浦江县西北部壶源江上游至东部金坑溪中游,大坝位于县城以北4公里板桥村附近,因地处金坑岭山麓而得名。金坑岭水库是以灌溉、供水为主,结合防洪、发电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利工程,也是20世纪70年代末浦江“西水东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水库工程利用浦江县境内的壶源江流域和浦阳江流域的自然落差,在浦江县杭坪村南的壶源江上游筑拦河坝,引壶源江水经1041米穿山隧洞,至浦阳江流域的红岩水库。再由红岩水库经110米分水隧洞、1051米压力隧洞,引水进入金坑岭电站发电。发电之后的水蓄入金坑岭水库。

  金坑岭水库大坝高49米,坝顶长300米,宽6米。正常水位170.32米,正常库容量2000立方米,总库容量2150立方米。库区集雨面积12.4平方公里,引壶源江流域集雨面积66.3平方公里。金坑岭水库灌溉渠由东、西两条干渠组成,支渠17条,灌溉下游浦阳、仙华、岩头、郑宅、黄宅5个街道(镇)的7.09万亩农田。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210千瓦。

  金坑岭水库的兴建源于上世纪50年代。1956年6月,金华地区水利局与浦江县水利局在坝址进行勘测,拟建板桥小型水库,因淹没浦江县砩矿和移民损失较大,故未动工。1974年,为了充分利用壶源江水资源,有效地解决浦江流域灌溉用水问题,浦江县政府提出兴建金坑岭水库。后经浙江省水利厅专家深入勘测和科学论证并批准,在现坝址兴建金坑岭水库,作为“西水东调”主体工程。

  1976年10月22日,金坑岭水库动工兴建。全县以公社为单位建立民工营,下设连、排、班,采用半机械化施工。开始用426辆手推车运送土石料,后全部采用手扶拖拉机、汽车运输土石料,大坝堵口时,最多每天达到500多辆机动车。坝基浇筑了混凝土,坝体以履带式推土机碾压。隧道施工也采用了空压机。1991年1月,主体工程竣工。总计完成工程量230.42万立方米,其中土方155.22万立方米,石方54.29万立方米,钢筋混凝土和混凝土5.98万立方米,浆砌、干砌块石14.25万立方米,投放劳动力861.22万工。

  1978年,金坑岭水库建设现场

  1991年1月,金坑岭水库主体工程竣工

  2009年10月,实施金坑岭水库除险加固工程。2012年,除险加固工程竣工。

  金坑岭水库是浦江县主要的饮用水供水源。1989年1月,金坑岭自来水厂一期工程竣工,成为浙江省最早使用水库自压供水的自来水厂。1994年底,金坑岭自来水厂二期工程竣工,供水范围满足浦江县城及周边村庄。2001年金坑岭自来水厂供水延伸至当时的黄宅镇和治平乡。2006年后,实施城乡一体化供水,金坑岭自来水厂与仙华自来水厂一起,为浦阳、浦南、仙华、黄宅、郑宅、岩头等6个街道(镇)提供自来水。

  金坑岭水库一角

  金坑岭水库坝址

  金坑岭电站

  (感谢中共浦江县委党史研究室提供资料)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