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年关将至 泰隆银行金华分行连防两起电信诈骗

2018-02-09 14:56:1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凌肖肖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凌肖肖)年关将至,电信诈骗犯罪活动猖獗,呈现出专业化、职业化、团伙化,诈骗手段不断翻新,致使老百姓防不胜防。而在有效防范电信诈骗犯罪上,银行是资金转出的最后一道防线。近日,泰隆银行金华分行连续两天成功防范两起电信诈骗,给市民的账户安全再次敲响了警钟。

  义乌:6分钟追回损失资金5万元

  1月22日下午3点,客户陈女士接到自称为公安人员的电话,告知陈女士所持社保卡在武汉涉及骗保,会导致以后退休工资无法发放,只要操作社保卡升级就可以。陈某随后根据对方的提示,登录网上银行输入密码,将U-KEY插入电脑后,电话中告知对方自己的银行卡号以及手机银行登录密码,期间多次将手机验证码发送给对方。最终导致客户购买的某款理财产品被赎回,款项通过手机银行分两笔共计9万多元人民币被转到对方账户中。然而,陈女士并没有第一时间发觉,而是等丈夫回来后告知丈夫才意识到自己遭遇了诈骗。

  客户虽然明白自己遭遇了诈骗,然而有心无力,只能向泰隆银行客户经理求助。当天下午17时12分,此时离客户转走资金已过去了1个半小时,在接到客户的电话并了解相关情况后,客户经理当即提醒客户通过该行客服电话进行账户挂失并立刻向公安局报警,同时支行启动应急预案,一方面通过电话和微信渠道联系义乌反诈骗中心,将被害人相关情况及转入的他行账户信息告知,希望尽快冻结收款人账户止损;另一方面联系对方银行客服,积极寻找其他途径进行止损,期间共计用时6分钟。

  最终在晚上20时21分,在义乌反诈骗的微信群里得到了让人振奋的消息,已通过紧急止付的方式冻结了对方账户中的5万多元。

  郑宅:多一句提醒防范一起电信诈骗

  1月26日下午2点,一位女士匆匆走进浦江郑宅支行营业大厅神色慌张地询问:“只知道一个账号的话能不能把钱转进去?帮我看看这个账号是哪个银行的?”柜员听到后立马站起来仔细询问情况。经过一番了解,原来眼前这位于女士的儿子之前在某手机卖场分期付款买了一只手机,现在儿子无法归还这笔资金。网上某买单公司委托方联系她并加了微信,让尽快汇钱过去,否则一天将要产生10元利息;此外对方还发送了其儿子身份证照片、借款照片让于女士深信不疑。

  柜员觉得于女士可能是遇到了电信诈骗,询问她有没有跟儿子确认过情况。于女士表示一直联系不上儿子,去手机卖场询问,工作人员也说不清楚。柜员留下于女士的联系方式并建议其尽快联系当地派出所。没过多久于女士打电话过来确认说不汇钱了,因为这确实是骗人的。

  成功防范是庆幸,但是年关将至,泰隆银行提醒广大市民仍需时刻严防此类诈骗事件,不随意泄露个人信息,不轻信他人汇款需求,确保个人账户资金安全,如遇紧急情况及时报警处理。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