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26丨饮水思源·记磐安县五丈岩水库的建设

2018-01-29 20:08:14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五丈岩水库位于磐安县尖山镇,以水库坝基处原有陡岩名五丈岩而为库名,拦曹娥江支流澄潭江夹溪上游。坝址以上流域面积106.2平方公里,坝顶高程484.07米,流域范围平均降雨量1506毫米,流径坝址的多年平均流量为8750万方。坝址以上为坵陵山地,地势较平坦,村镇密集,耕地众多,大部分耕地分布在480-560米高程之间。

  当时,夹溪及夹溪上游区域属原东阳县,在夹溪两岸分布有6个公社,3万亩耕地,在此范围内缺少较大的水库工程,每年六月下旬起,受不同程度的干旱威胁,严重影响了当地农业生产的发展,使这一带粮地单产波动在300~600斤之间,群众生活较为贫苦,因而解决水利问题是迫切要求。

  五丈岩水库工程于1969年10月在一无资料,二无技术的情况下破土动工兴建。1969年11月1日召开誓师大会后,玉山区域各公社、大队安排人员自带锄头、铁锹、簸箕、手推车,搭建工棚,人员分批轮换,一天24小时不停突击挑土筑坝,总投入民工劳力280万工。玉山人民用近10年时间分三期用双肩挑起了一座高46米,长215.5米的粘土心墙堆石混合水库大坝。“高峡出平湖”一座以灌溉为主结合防洪、发电、养殖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屹立在玉山台地,这是在共产党领导下劳动人民智慧和汗水的结晶,也是历史的丰碑。

  1970年2月6日(农历大年初一),万人会师五丈岩

  五丈岩水库建设现场

  开始兴建五丈岩水库时专家组就意识到,提水灌溉是该水库发挥直接灌溉效益的必由之路,因考虑到该库坐落位置比灌溉农田低上百米,在上报初步设计方案时就未确定提水灌溉方案。1970年夏秋,由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所郑恩才等同志组成的“五丈岩电灌工程规划设计小组”到水库帮助灌区调查及电灌工程的规划设计工作。9月底拟定了电灌工程规划初步方案,并向金华地委、东阳县有关领导作了汇报。1971年1月7日在萧山县召开的全省小水电会议上,东阳县农办水利技术员陈熙浩根据五丈岩水库水能资源及周围分布的自然地理条件,提出了以水轮泵发电站代替原计划水库坝后式一级电站,及库区内四座深水电灌站的设想方案。1971年1月17日,金华地区革委会生产指挥组农办水利组领导张顺和及技术员王志浩到水库工地,陈熙浩再次提出了这个建议,当即引起了地、县及有关专家的重视。事后经地农办水利组向省水电局汇报,省水电局决定2月9日至10日组织召开“五丈岩水库工程提水方案技术论证会”,会议认为这是一项新型的提灌发电相结合的工程,在省内没有,也尚未得到在国内其它省、区有类似工程的技术资料。对待这项新技术在具体落实各方面肯定会有许多困难,技术困难能否得到解决,将决定这座新型水轮泵发电站的成败。因此要求认真对待、慎重行事。1971年7月1日经东阳县革命领导委员会批准成立了“东阳县五丈岩水库革命领导小组”,经过多次论证,改进制造工艺、安装,1975年7月1日发电设备开始运转,又于1976年7月1日水轮机设备投入运行。在1978年灌区受旱的情况下,提水灌溉达600余小时,提水总量约200余万立方米,确保了受益区8000亩农田免灾,获得创造性历史丰收记录;1979年梅雨季节的降雨量为当地有历史记载以来的最低值,农田严重缺水,此期间水轮泵发电提灌了400余小时,灌溉农田一万余亩,保证了受益区农业的丰收,使受益区粮食单产、总产都比往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以灌区尖山公社为例,1977-1979年底三年间,因逐步扩大受益面积,全公社粮食总产每年递增一百万斤,三年共增六百余万斤,为建库前的2~3倍,使原缺粮公社跃为余粮公社。

  肩背孩子的妇女支援水库建设

  1971年5月31日,突击队抢险

  1972年9月24日,五丈岩水库通电通水庆祝大会

  五丈岩水库临时电灌开关室

  五丈岩水库及水轮泵发电站的建成,不仅体现了因地制宜、多快好省地解决了提灌发电的结合问题,更重要的是为水利事业创造了一种新型的水电工程,它把水电站、水轮泵站、电灌站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综合加以应用。当时该项技术受到省政府的肯定,并在全省21处中小型水轮泵站推广应用。《五丈岩水库水轮泵发电站电灌运行情况下水泵的水锤问题及降低水锤压力的办法》在应用中的技术解决办法在全国小水电学术讨论会上作为会议资料。

  1983年10月恢复磐安县建制,五丈岩水库划归到磐安县,同年12月16日原东阳县五丈岩水库管理处变更为磐安县五丈岩水库管理处。

  五丈岩水库于2008年10月28日动工进行了工程除险加固,2011年6月16日通过工程验收,并被评为优良工程。现在的五丈岩水库环境优美、水面清澈,被称之为“皇城湖”。

  五丈岩水库全貌

  (感谢磐安县五丈岩水库管理处提供资料)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