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全国名村官齐聚东阳花园村

2018-01-22 17:56:0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2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江红 周振平 记者 钱关键)  近日,第四届中国农村博物馆年会暨乡村振兴(花园)论坛在东阳花园村举行,与会的20多位中国十大国际名村、中国十大名村的代表,通过实地走访考察参观了解了花园村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就如何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努力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次论坛上,花园村党委书记、花园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邵钦祥介绍,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花园村民工作环境、收入水平、教育水平、医疗服务、居住环境、精神文化生活得到大幅提升,实现了“村民比市民富、村容比城市美、生活品质比城市高”的梦想。乡村振兴了,百姓生活更美好,国家也才会更强大。今后,花园村将持续坚持“五个不动摇”,把花园村打造成建设现代化新农村、乡村振兴的中国样板。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首先要理顺管理模式。”花园村良好的发展际遇让中国十大国际名村——陕西东岭村党委书记李黑记感触良多,并结合自己村庄发展谈了感受。他还从拓宽销售市场渠道、找准市场产业化方向、打造行业平台化建设等多个方面对乡村发展思路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花园村近年来强劲的发展势头以及丰硕的建设成果,让中国十大国际名村、中国十大名村——北京郑各庄村党委书记黄福水赞赏有加。“这源于花园村科学体制的顺畅实施。”他认为,花园村严格实施“一分五统”的战略方针,盘活了村庄的生机活力,也为村庄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乡村振兴,首先要树立品牌,其次是维护品牌,最后得提升品牌。”将经验用到实处,今后郑各庄村还会通过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发展科技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服务保障产业,让村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花园的发展进入了良性循环阶段,如今越来越像个城镇了。”中国十大名村——江西进顺村第一书记罗玉英已经多次来过花园,她对花园每年一变样的发展速度赞不绝口。她认为,农村发展要做好文化引领工作,抓住振兴机遇,做大村内村民生活管理与组织建设的同时,大胆走出去,壮大自身产业结构成分,让村庄和其他地区协同发展。

  中国十大国际名村——山西皇城村党委副书记陈家应对花园村内个私工商户繁荣发展景象印象深刻,在他看来,花园的体量大、发展快,保障了村民的实际收益。他认为,结合自身实际,村庄发展还得不断根据实际情况改变发展思路,贴合新时代新背景下对村企的要求,转变模式创新发展,向高新技术转型升级,为村庄、企业插上新的腾飞翅膀。

  中国十大国际名村——江苏永联村党委委员、经济合作社党总支书记蒋志兵细细聆听各村书记的话语并做记录。建企容易守企难,正是靠着学习思维,永联村才能通过普转优,优转特,特转精,一步一步实现村内企业与产业的内部优化提升。“无论是花园村民之间,还是花园村并村各小区之间,都是‘先富带后富,同走共富路’的最好诠释,我们村庄间就要多互相学习、交流合作、资源共享,让村庄建设越来越好!”他说。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