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浙师大教授助温宿乡镇干部减压

2018-01-22 17:56:0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2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仲寅)  日前,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素质拓展中心主任杨雪龙副教授做客新疆温宿县首期心理解压网络课堂,通过智慧云远程网络平台,为温宿县乡镇干部讲解心理健康知识,与机关干部们分享应对压力、管理情绪之法。

  “长期在基层工作,繁重的工作任务,让很多干部因压力过大,产生烦躁、郁闷、紧张、焦虑等情绪,大多数人考虑的问题就是如何把自己的情绪调整好、控制好、管理好。这堂课我们就来讲讲如何应对工作、生活中的的压力。”讲座中,杨雪龙就当前基层干部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进行全面剖析,运用生动活泼的事例、幽默诙谐的语言、渊博深厚的专业知识,结合生活和工作中的实例,从心理压力的界定、压力过度带来的危害、常见的解压策略等几个方面对症下药,为领导干部如何减压开出了良方。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干部任务繁重、责大权小、担心出错,特别是面对各类考核排名、“一票否决”及黄牌警告、末位淘汰等机制,基层领导干部必须认真面对每一项工作,导致神经长期紧绷,加重了身心压力。温宿镇党建干部赵培说:“在浙师大教授的指导下,我们运用放松训练、正念练习等,对释放情绪、缓解压力确实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施怡伟介绍,近年来金华市援疆指挥部高度重视基层干部身心健康,为了让基层领导干部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不断加大投入,改善基层领导干部工作、生活环境,先后帮助援建了乡镇休闲娱乐室、心理解压室、干部中转房建设及配备相关设施。同时,为帮助基层领导干部“松绑解压”,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加强与在金高校、心理专家的沟通对接,组建了10余名心理专家教授组成远程心理辅导团队,定期开展心理辅导解压,教育引导基层领导干部保持良好心态,正确对待名利,自我调适身心,保持健康向上的精神追求。

  温宿县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介绍到:“依托援疆省市的先进教育资源和远程在线平台,邀请浙师大心理学教授,在心理解压室开展减压知识讲解、个性心理辅导,不仅是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还能够有效缓解基层领导干部的心理压力,提升基层干部工作效率。下一步,我们依托金华援疆资源,将定期举办远程在线心理辅导,对全县乡镇干部人才开展心理健康调适和疏导,激发乡镇干部人才立足基层敬业奉献的内生动力和外在活力,增强乡镇干部人才主动投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主体意识。”

编辑:金思成